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发展团员调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02 11:46 作者:邵博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各团市委,省直团工委、省国资委团工委,各直属高校、企业团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团十八大和团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团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做好2020 年全国发展团员调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坚持标准、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团省委将进一步严格政治标准、严格发展程序、严格调控发展数量,不断加强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扎实做好2020年全省发展团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0年发展团员计划

  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要求,2020年全省拟发展团员18.32 万名。各市、各系统发展团员数量根据各地落实2017-2019年度发展团员调控工作情况,2020年分配比例及各地申报计划数进行适当调整,具体分配情况见附件1。

  二、有关要求

  1.突出政治标准,严格入团程序。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员先进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切实在团员标准要求上严起来,突出政治标准和道德素养,使入团条件具体化,避免入团条件的泛化、虚化。要严格规范入团程序,使入团的过程成为提升团员先进性的过程,切实从源头上确保发展团员质量。

  要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团章》和《关于严格执行年满14周岁入团的通知》规定,年满14周岁方可入团。对未满14周岁特别优秀的少先队员,按照入团积极分子加强培养,做好团队衔接。

  2.做好结合统筹,及时下达计划。各直属团组织要结合实际,迅速研究制定本地区本系统2020年发展团员计划,将发展计划逐级下达至基层团组织,精确到每个县区、每所学校,并将市级直属团组织指标分配情况报团省委组织部(发展团员计划分配表见附件3)。市级团委要将本地区、本系统内所有学校的指标分配情况存档备查(2020年学校发展团员计划分配表见附件4),并报团省委组织部。团中央会将通过“智慧团建”系统把各省级团委分配到直属团委和各地市团委的指标相应号段嵌入系统,使号段与地市级团委一一对应,并逐步提供新发展团员编号使用情况统计、查询功能。要提高计划分配的科学性,既要以中学(中职)为重点,又要照顾到普通高校、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发展团员的需要,统筹分配和下达计划,各领域都要有指标分配。对少数贫困地区、流出青年人口比较多的乡村(常住青年人口低于本年龄段户籍人口50%、对应团青比低于20%的),要加大发展团员力度。要扩大对社会组织、互联网行业的组织覆盖,对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网络作家等新兴青年群体,在指标分配上要予以考虑。

  3.突出重点领域,加大团员发展调控。中学(中职)是发展团员工作的重点领域,县域统筹是做好发展团员工作的重要原则。要增强县域统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重点强化结构调控,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学校发展团员工作的需求和实际,加强团员人数过低的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中等职业学校和部分初中学校的团员发展工作,做好计划分配,确保组织覆盖。县级团委对本区域的各学校各年级学生数、团员数、团学比要有一本“明白账”,以此为依据精准测算、分配指标,尤其要防止发展计划过度集中在个别学校、个别班级,要杜绝向中职学校、民办学校、农村学校不分配或少分配发展团员指标等“关门主义”现象。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初中毕业班,要巩固班级团支部形态,每个班级应单独建立团支部。要加强对初中毕业班团学比超过30%、高中阶段毕业班团学比超过60%县区的调控。对于中等职业学校,对应的一、二、三年级团学比低于15%、20%、30%的,要加大团员发展力度;对于入学时团学比总体已超过50%的普通高中,要严格控制团员发展,力争毕业班团学比控制在70%以内。

  4.加强工作指导,强化过程管理。做好发展团员调控工作,既要坚持目标导向,更要注重过程管理。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指导所属团组织准确理解工作要求、科学分配计划、做好县域统筹、规范发展程序,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要对2017、2018、2019年出现违规发展团员问题的团组织进行批评教育,整改到位;要对发展团员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如再发现违规发展团员问题要采取通报批评、约谈主要负责人、公开批评、团内纪律处分等方式从严处理。新发展团员要在1个月内录入“智慧团建”系统;低龄入团、没有发展团员编号的团员将无法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入团志愿书》、团员证等团务用品的发放和管理。

  三、相关联系人

  各直属团组织收到《入团志愿书》后,请在一周内将回执(附件2)盖章报送至团省委组织部。

  联 系 人:王 政

  联系电话:0551-63609732 63609788(传真)

  电子邮箱:ahtswzzb@163.com

  邮寄地址: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2号楼2061室

  附件:1.2020年全省发展团员名额分配及编号号段.doc

         2.《入团志愿书》回执.doc

        3.2020年发展团员计划分配表.doc

        4.2020年学校发展团员计划分配表.doc

          5.2019年底各区县初中毕业班、高中毕业班团学比例统计表

  团安徽省委组织部

  2020年3月11日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