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历史文献】资料之二十六:任弼时《中国青年与当前时局》(1940年11月29日)

发布日期:2021-09-10 10:36 作者:谢秋静  来源:市团校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中国青年与当前时局[1]

19401129

任弼时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争是处在极其复杂条件之下进行的,不仅要与强大的侵入国士之内的民族敌人进行残酷的斗争,而且要与抗日阵营内的亲日派进行无情的斗争,不把这些亲日势力从抗日阵营中排除出去,那抗战胜利是没有保障的。这些亲日派,今天的阴谋,就会说用一切方法,挑拨内战。他们与日本的目的,在于引起中国内部分裂,使国共两党互相火并起来,造成一种形势,逼迫中国政府走上投降的道路,一遍日本军队,能够从中国泥潭中拔出,好去实现其南进的政策。亲日派阴谋家现今正在策动和包围压迫政府当局,调动大军,进攻华中的新四军,内战危机,有一触即发之势,目前时局到了极端严重性的时候,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制止投降,制止内战危险,驱逐亲日派,挽救时局危机,坚持民族解放战争,是当前人民最紧迫的任务!

中国青年具有坚强的民族仇恨,他们曾在抗战的前线上,协同成年战士,以自己的血肉,阻止了敌人猛进,挽救过南京武汉失守后的危局。他们在文化思想战线上,与一切悲观动摇妥协投降的思想,无情的进行了激烈的斗争,增强了人民抗战的决心!他们在敌人的后方,积极参加游击战争和抗日根据地的保卫工作,打破过敌人无数次的扫荡,兴奋了全国人民,坚定了胜利的信心。在今天制止投降,制止内战,驱逐亲日派阴谋家和内战挑拨者的斗争中,青年应该为这一斗争的先锋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始终坚持抗战团结,拥护抗战的政府,拥护领导抗战的蒋委员长,爱护国民党,爱护—切抗日的友军的;中国共产党是坚决反对分裂,反对内战,忠实于今年“七七”宣言的一切宣示和统一战线方针的。我们希望一切不愿投降日本的每--个中国人民,每一抗日军队和抗日党派及人士,清楚认清当前时局的严重性,要认识“剿”共投降,必使中国四分五裂,使中国人民陷入于牛马奴隶的地位!

中国的青年,在今天严重的时局当中,应当协同全国不愿亡国当牛马奴隶的人们,尽自己一切的可能,用自己一切的力量,来揭破亲日派内战挑拨者的阴谋!制止内战的爆发!在枪口对外、中国人不应打中国人的口号之下,被逼“剿”共军队的青年战士,应当拒绝开赴“剿”共的战场,配合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抗日军队,坚持抗日战争到最后的胜利!  

亲日派阴谋家内战挑拨者,在抗战阵营中只是极少数的分子,他们在每一次抗战的困难关头,就进行投降卖国的活动,他们那种出卖民族利益的阴谋,在抗战开始,就没有停止过的。然因广大的中国人民和抗日军队,需要坚持抗战,他们的诡计,并没有能够实现。我们相信亲日派这一次的阴谋,同样会要破产的,我们还有时间和一切条件,来克服这一危局。

 

[1]本篇发表于一九四O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新华日报》(华北版),同年十二月五日又在《中国青年》第三卷第二期发表。任弼时,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参加中央书记处工作,分管中央组织部、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等部门。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