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历史文献】资料之十四:毛泽东《要有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1938年)

发布日期:2021-05-06 09:07 作者:毛泽东  来源:市团校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要有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1]

1938年4月1日

毛泽东

  今天陕公开学,我应当送点礼物。但是,我没有多少东西,只能送你们两件礼物。

  第一件,是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

  第二件,是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在你们将来的工作过程中,会遇到很大的、很多的问题。路是很难走的,那就有两种态度。一种是,磕破或者刺破一点皮,流了一点血,就哭脸;再碰个钉子,了不得,黄河之水天上来,流泪了,然后,向后转,再开步走。另外一种态度就不是这样。他摔了一跤,爬起来再走,从不丢掉自己的旗帜;而且他会想方设法,比方上对过这座山,你从成仿吾这个窑洞门口往上爬,是爬不上去的,那末,你就绕绕弯,从南边有路的地方或者不是耸直的地方,就能爬上去了。

  这次的抗战,表示出我们民族有这样一个作风,就是不怕一切艰难困苦,不怕一切牺牲,坚持下。这就保证了我们的胜利。

  你们的路走得很对,学习的热情也很高。刚才成校长对你们说的话,我完全赞成,要军事化,接近群众,克服自高自大主义,这是很好的意见。

  我的礼物就是这两件,好不好,你们再想一想。我想是有用处的。只要我们有一个一致的政治方向,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而且坚持这一方向和作风,就可能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就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

  注释:

  [1]这是毛泽东在延安陕北公学第二期开学典礼上讲话的一部分。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