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历史文献】资料之十二:任弼时《青年团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团结更广大青年群众》(1933年)

发布日期:2021-04-15 10:17 作者:任弼时  来源:市团校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青年团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团结更广大青年群众[1]

1933年3月15日

任弼时

  过去党对青年团的领导是不够的,表现于:一是兼党的团员少,党在团员中发展是关门的。瑞金县在十二月底的统计,全县六七千团员中只有八个兼党的,一月份方才发展到七十人。兴国县十二月底的统计,八九千团员中,兼党的只二三百人。二是地方党部对团的工作很少检查,更少有专门讨论团的工作,互派代表制度没有完全实行,对青年运动的取消主义观点,在有些地方还未完全肃清。这些表现是对青年参加战争的积极性与扩大红军等作用之估计不足。一年来团的工作是有进步的,但群众化、青年化的转变还极不够。团员的数量除兴国县有个别的区超过党外,都是比党还少。少先队几个月来数量上还相对减少(一部加入红军),儿童团包括的儿童也不广泛。党团对立与团的先锋主义在部分的地方仍然表现着。国际十二次全会指出:“共产青年团必须转变成为群众组织,并责成一切共产党保证改善青年中的群众政治工作,党在共产青年团中加强其领导。”我们必须根据国际指示纠正过去的错误,加强党对团的领导,使团成为无产阶级青年群众的共产主义组织,成为党最有力的助手,使党经过团来团结更广大青年群众,胜利地进行战争动员工作,并且吸收大批积极团员加入党(不必脱离团),团应向党供给干部,但调动团的干部必须得到团的同意,而不致妨碍团的工作。

  注释:

  [1]这是任弼时在湘赣两省组织会议上报告的一部分。该报告发表于1932年3月15日出版的《斗争》第五期。任弼时,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区中央局委员兼组织部长。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