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历史文献】资料之十一:任弼时《对于暴动问题的意见》(1928年)

发布日期:2021-04-15 10:16 作者:任弼时  来源:市团校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对于暴动问题的意见[1]

1928年

任弼时

  “现时全中国的状况是直接革命的形势”,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革命的估量。最近几个月来,各地群众斗争与暴动的发展证明上面的估量是非常的正确。

  但是在“直接革命的形势”之下,是否一切斗争皆成暴动,除暴动外没有出路,真是“组织与宣传工农兵的工作几乎只有暴动中有机会做”吗?这些问题我们都应有个明确解答。

  有些同志就有这种观念,但是从各地经验告诉我们,这类观念是非常危险的,完全没有了解“暴动是一种艺术”的意义,极容易走向冒险主义或玩弄暴动的错误。

  首先我们应当明白暴动是一种阶级斗争达于最高度的斗争方式,暴动的目的,是要推翻统治阶级夺取政权。因此,必须有广大的阶级及群众做暴动的基础,而且这些群众具有夺取政权的意识和组织力量;同时统治阶级已经动摇,引起了社会上极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的不满和厌恶;领导暴动的党能够指挥暴动的极广大群众,技术上有很精密的布置,这样方才能够发布爆发的命令。

  因此,恩格斯说“暴动是一种艺术”,绝对不是“一切争斗皆成暴动”的“无动不暴”。若是我们不顾暴动的条件,不论成败如何,或是群众有了强固的组织和暴动情绪,而统治阶级并没有动摇,或是统治阶级已经动摇了,而群众尚没有具备暴动条件而冒然发动,这便是玩弄暴动的冒险主义了。由这样而引起无产阶级及暴动民众的极大牺牲,直等于革命的罪过!

  过去各地暴动中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广大群众的参加,群众本身没有组织,缺少暴动意识,失败的主要原因也就在于此。这是我们不要忘记的教训。因此组织群众,引导他们在作日常的部分的斗争中去培养群众暴动夺取政权的意识,巩固阶级组织,是目前最紧迫的工作。若是不去注意群众工作,只凭主观要暴动,硬把一切斗争变成暴动,认为除暴动外没有出路,组织与宣传工农兵的工作只有暴动中才有机会做,便是极大的错误,便是玩弄暴动。

  我们说“由小的斗争发展到大的暴动”,这是很正确的说法。但是我们要明了不是“一切斗争就直接走到暴动”,也不宜先定了暴动计划与日期然后去作群众工作,而是要有了群众工作的基础和其他的暴动条件方才能够计划如何暴动,并且要很精细地估量当时群众力量与情绪和统治阶级动摇的程度,方能确定暴动日期。因为暴动只有一个最好的时期,过早和过迟都是失败的原因,所以列宁在俄国十月革命前讨论彼得城(现称列宁格勒)暴动日期时说:十一月六日太早,我们应当有一个全国的基础才来暴动,六日大会的代表不能到齐(七日是全国苏维埃大会期);另一方面十一月八日又太迟,那个时候大会已组织好了,很难有一个很大的有组织的群众采取最敏捷坚决的行动。我们应当在十一月七日发动,那天大会将开会,我们可以对大会说,你们有了政权怎么做?

  虽然暴动不能预先很久就确定行动计划和日期,但是我们抓住某个时机(如某种战争爆发、统治阶级动摇或是某个经济上的特别时期),加紧发动群众和一切暴动的准备与布置是必要的,但是到了时机,是否一定爆发还要看当时准备条件的程度而定。

  发动群众,既是暴动的主要条件,我们应当怎样做群众工作呢?首先我们应当认清这种工作是暴动以前最艰苦的工作。因为它的目标是要使群众能够了解党的策略,有夺取政权的认识,并具有最高度的组织力量。要实现这一目标,必定不仅是一种宣传与鼓动就可以满足的,而须使群众从本身利益(阶级利益)的争斗中,去了解去认识,进而去组织自己,去培养暴动的意识。在城市里面如此,在乡村中亦如是。

  因此,每个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每个党和团的工厂与乡村支部,每个革命的工人和农民,应当时刻注意自己周围的群众,应当很详细地去调查研究群众生活,替他们(就是替自己)提出很实际的极切身的要求,领导他们为这些要求而争斗。在这些大的小的争斗中,教育他们对于政权的认识,引导他们组织真正有群众的工会和农会,使他们感觉自己不可磨灭的伟大的阶级力量。在斗争的群众中去吸收勇敢的分子到党和团里面来。仅仅是这样的党和团,方才可以说真正是无产阶级的领导者,青年工农的先锋队。不然它便是一个群众以外的小团体,小团体绝没有领导暴动的力量。

  什么是群众的切身要求呢?这是要每个工厂和乡村支部或是每个与群众接触的革命者所能够规定的。在年关时节,工人要加工钱要求双薪,农人不愿还债,大概是最迫切没有的要求了。

  注释:

  [1]本文刊载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机关刊物《无产青年》第四期。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