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历史文献】资料之七: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发布日期:2021-04-01 09:03 作者:谢秋静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51月31

恽代英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原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相信共产主义,而且愿意在中国共产党指导之下做青年运动的一种青年团体。他是要随时随地领导中国一般被压迫阶级,特别是要领导无产阶级的青年群众,为他们自己的利益而奋斗的。他与各国的共产主义青年团都是少年共产国际的支部。他们都是各所在国共产党下面专门做青年运动的一部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于一九二二年在广州召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决定他的纲领与章程。三年以来,他的组织扩展到各重要的省会都市与工业区域,他的团员多是各地纯洁勇敢而为一切社会活动的中心分子。他与共产党一样,是采取民主集中制,每个团员必须严格遵守团体的纪律,照章出席各种会议,缴纳团费,执行上级委员会所指导分配的工作。在政治上,他完全是遵守中国共产党的指导而与之取一致行动的;在青年的文化、教育以及经济利益的争斗,那便是他所要独立负责的工作。

  他是在中国唯一的以拥护青年本身利益为目的的团体。中国青年一方受帝国主义军阀的压迫,一方受宗法社会的束缚。他们饱受各种穷困不自由的痛苦,但是因为他们没有广大的群众的团结,尤其是因为他们没有忠实而强健的领导机关,所以他们零碎没有组织的争斗,每不能摇撼他们的厂主、工头、师傅、教职员,乃至于他们的父兄尊长的威权,不能有益于他们本身的解放。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便是要在被压迫的无产阶级青年以及一切被压迫阶级青年中间,提选那些最有阶级觉悟而愿意为自己阶级的利益而奋斗的分子,将他们组织起来,给与他们为经济争斗所必要的各种教育与训练,而且使他们利用各种机会接近各方面的青年群众,在一切争斗中间领导青年群众争取他们本身的利益。所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拥护青年群众利益的卫士与前锋的战斗者。

  自然,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今天还是在幼稚的时期,而且他的组织与人数的发展,还远未能到他在工作上所需要的那种程度。但是他的前途可以相信是很远大的;他到现在,曾经开过三次的全国大会,在每一次大会中间,都可以看出他的显明的进步。他的大会,与一切共产主义者的大会一样,没有一切繁文缛节,亦没有一点虚伪敷衍;在大会中,他的中央委员会应当把他们在任期中的全国的工作,详细报告给到会的各地的代表,接受他们的赤裸裸的批评,以为下届中央委员会执行工作的标准。他在每次大会中,常有关于种种方面实际运动的决议案,这些决议案都是根据全团以前工作的经验,或者是根据各国共产党或共产主义青年团工作的经验而规定的。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一个共产主义的学校。他除了在原理上要与团员以关于共产主义的教育以外,最要是领导这些团员在行动上训练他们成为忠实强健的共产主义者,那便是说,训练他们成为肯为被压迫的青年群众的利益而奋斗的忠实强健的战斗者。

  最近,他举行了第三次全国大会[1]。在这一次大会的中间,重新估量了他全团的工作。这次大会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最薪规定的民族运动决议案,指明中国的军阀与买办阶级是完全在帝国主义卵翼之下,在民旅革命运动中必然是反革命的;幼稚的工业资产阶级,与摇动不定的小资产阶级,亦决不能为革命的领导者;只有无产阶级有力量领导中国的民族革命,丝毫不摇动的与帝国主义为彻底的战斗。这个决议案使中国共产党直接把民族革命认作自身的责任,并且认定了只有越是发展无产阶级的力量,越有把握完成中国的民族革命。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亦完全同意了共产党的这种指导。

  在这次大会中,很注重领导青年工人学徒进行经济争斗。从前他的团员还未能充分的注意于此项工作,所以亦还未能得着各地的元产阶级青年群众。这次大会决定要为青年工人争与成年工人同等的待遇;禁止使用十八岁以下童工做夜工及其他有损健康的工作;禁幢使用十三岁以下之童工,由国家或厂主供给其教养费用;取消包工制、工头制、个人契约制;取消学徒制,至少要减少学徒年限,改良待遇,禁盘使用为私人服务;举办工人义务教育与娱乐部;改良卫生条件;规定不扣工资的休假日,规定因上伤死的医药抚恤费用;规定最低工资、失业费用、劳动保险。他们规定对于青年工人调查与宣传煽动的方法,并在与共产党合作的工会与罢工运动申间,特别拥护青年工人的剩益。他们说明部分的经济要求不是他们的目的,他们是要由经济争斗以引导青年工人到政治争斗,一直做到无阶级专政,只有这,才能达到充产阶级青年解放的最后目的。

  在一般被压迫青年运动的决议案中,他们指这种运动的目的,一是要接近一般青年,便于为主义的宣传;二是要领导他们为自己求解放而拥护青年工人、农民的利益;三是要领导他们参加民族革命运动以增加左派的势力。他们详细审核了从前所规定的做青年工人、农民、学生、妇女运动的各项具体方法,决定以后切实进行的方针。他们很注意使每个团员接近一般被压迫的青年群众,并指定以后应特别发展青年工人、农民运动的各地方;学生运动则说明要帮助组织或整顿各地的学生会及其他学生团体,使其成为代表学生群众本身利益的职业机关。他们亦决定在相当时期,应当促成一个全国联合的青年团体。

  关于宣传及煽动的工作,他们指出无产阶级的立脚点,宣传民族革命与作文化运动的必要。对于帝国主义软化中国人民的基督教;军阀官僚迷惑民众的佛学会、同善社;宗法社会压制青年的旧道德;狭隘的知识阶级反映资产阶级意识,以抵制阶级争斗与离间国际革命势力联合的围家主义;帝国主义与资本阶级的走狗蒙蔽无产阶级,以和缓民族革命与无产阶级革命的改良主义自由主义,他们都预备尽力加以攻击;同时他们亦决定防止那妨害布尔塞维克化革命组织发展的个人主义、浪漫主义、无政府主义的青年思想倾向。他们对于宣传方法,亦提出了应当注意的六点[2]。他们要利用演说、辩论、口号、标语、图画、刊物、纪念集会、平民学校的教材之类,扩大他们宣传煽动的功效;他们要利用各种具体的材料宣传到各方面青年群众中去,而且他们切实规定每个团员都要进行此项工作。

  他们特别提出反对基督教与反对战争的运动。在反对基督教决议案中,他们要帮助非基督教同盟使发展于全国各地,而且预备宣布一切基督教徒、教会、教会学校、基督教青年会的罪恶,但他们说明不应当因此而憎恶一般教民与教会学生,因为他们不过是被压迫欺骗的一部分群众,应当引导他们一同努力作反基督教运动。在反对战争决议案中,他们指出帝国主义者在殖民地为互争扩张市场,自然引起他们之间的战争。他们又为各欲造成特殊的地位,各利用殖民地中一派封建势力,自然又会指使各派封建势力使他们之间发生战争。这便是所以使中国一面在太平洋战争恐怖之下,一面又困于军阀战争的原故。他们批评以前对于战争只取旁观态度的错误,决定以后要在军士、农民中作反对战争的宣传,而且亦反对帝国主义与军阀虚伪的和平口号,鼓吹只有革命可以消灭这种战争。

  他们决议要更严格整顿他们的组织与纪律,要努力发展他们的组织于各种有青年群众的地方,并详细解释他们活动的基本单位—-支部的作用与组织法。他们亦特别规定各级机关对于团员教育训练的注意事项,并规定了训练的四种口号:“学习列宁主义”,“严守团体纪律”,“参加实际工作”,“获得青年群众”。

  在这一次会议中间,改正了他的名字,与各国一致的命名为共产主义青年团。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欧洲本是第二国际以下黄色的少年组织,是一种不名誉的名称。中国所以以前用此名字,本只是因为防着许多人对于共产主义有很多误会的原故,但是这在现在已经是不成问趣。现在他们虽不称是共产主义青年团,然而人人都知道他们是共产主义者,而且共产主义成了一切反动派攻击毁谤人的目头禅了。现在必须勇敢的改正共产主义的名字,而且努力宣传使一切被压迫青年都知道共产主义者是为他们利益而争斗的,共产主义青年团是特别拥护他们利益的一种组织。共产主义果然是可怕的么?马克思说:“我们共产党受非难的,是希望废止个人的财产权……你们所说是小职工财产,小农夫财产,资本家时代以前财产的制度么?那就不消废止了。自从大工业发达以来,已将他们破坏了,并且日日还正在破坏中。”读者诸君,大工业发达到中国来的时候,外国资本家和本国的军阀与买办阶级已经破坏了你们的财产权,“你们恐怕我们废止私有财产,你们现在的社会里,十个人当中便有九人丧失了私有财产”,你们还怕共产主义么?共产党与共产主义青年团正是要废止外国资本家、军阀与买办阶级的财产权,这种共产主义运动,只有他们或他们的走狗才会觉得恐怖。

  注释

  [1]这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一九二五年一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在上海举行。

  [2]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宣传及煽动决议案》提出的六个注意事项。主要包括;(一)本团的宣传工作,应当矫正从前专注重一部分较进步的知识分子的弊病。(二)本团以往宣传的工作,因为偏重抽象的理论,或广泛的政治主张,每不免忽略了青年本身的具体问题,所以常失之宽泛而不能深入群众。(三)煽动的工作,是要利用简短浅近的口号或标语,使青年群众接受本团的主张。(四)本团编印的出版物,还未能满足本团宣传工作上的需要。(五)本团团员以前只知注重文字的宣传,不免忽略了口头宣传的工作,这是一种错误。(六)本团的宣传工作,绝对非少数团员的工作,每个团员都要能成为有力量的宣传煽动家。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