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历史文献】资料之六:“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什么?

发布日期:2021-03-01 10:25 作者:谢秋静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什么?

1924年10月18日

任弼时

  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鉴于国民革命在中国之必要,所以都加入现在的国民党,欲使现有的国民党真正变成一个能担负革命使命的政党,以图国民革命早日的成功。

  共产党、青年团加入国民党的这片诚恳的好意,不独不为国民党所容纳,而是反引起国民党右派的误会、攻击,并费许多的光阴和经费印出许多印刷品来攻击它们(读《向导报》八十三期独秀先生“我们的回答”可知),这真是令人为国民党惋惜的事。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什么东西,简单的回答:它是为中国一班青年工人、农人以及其他被压迫青年群众谋经济利益,作文化运动,并且受着共产党的指挥去作政治奋斗的青年组织,它是青年无产阶级的革命团体,所以它绝对不与一班帝国主义者和军阀妥协,它主张联络全世界上反对帝国主义的大力量去做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的工作。它对于被压迫群众所起的反抗,都是极表赞同的。在帝国主义压迫之下的民族革命的国民运动一一根据它的本职是要特别帮助的。所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之加入国民党,完全是它明白中国国民革命之必要,极诚恳的为国民革命而加入的,国民党右派却要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观念,确想把本党逐渐变为属于中国共产党,“污辱纯粹国民党党员的人格”……他们不知道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中国的经济政治状况之下,做国民革命运动的工作是自己的本职!

  社会主义青年团,并不是中国的奇特产物,像这样的团体几乎是遍满了全世界,欧、亚、非、澳、美,五大洲上无一不有它们同类的组织,不过它们的名称略有不同,或称少年共产团,或称青年革命会……而已。在它们中间有个国际统一的集中机构,名叫少年共产国际,以指导各国的青年运动。在西欧各国像中国青年团性质的组织,其力量和人数则远过于中国的青年团。兹将各国少年共产团最近人数就其大而重要的表列出来,便容易明白其实力。

  (1)俄国 650,000 团员

  (2)德国 40,000 团员

  (3)法国 7,000 团员

  (4)意大利 4,500 团员

  (5)美国 5,000 团员

  (6)英国 1,500 团员

  (7)捷克斯洛伐克 13,000 团员

  合计全世界的团员总数不下百万之众。中国社会主义,在国际方面看来不过是大本营中一个极小队伍而已。它的兄弟朋友和同志是满布着全世界的,它的行动是完全受上级机构——少年国际——之指挥的。所以国民党员说,要取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而合并于国民党。简直是不懂国际事实的笑话!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既是少年国际之一支部,所以它所取的政策,是完全由少年国际规定的。少年团今年第四次大会对殖民地民族的议决案中说:“在殖民地及半殖民地国家的少年共产团,目前的责任,就是怎样去引导一班青年工农及知识阶级和办事者之大青年群众,使之加人民族国民革命运动。”由这看来,也可说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对于中国国民革命的国民党之态度。

  注 释

  [1]独秀,即陈独秀。

  [2]少年共产国际,即“青年共产国际”。第三国际领导的各国革命青年国际联合组织。根据列宁的倡议,一九一九年十一月在柏林秘密成立,有十四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以后在五十六个国家建有支部。一九四三年,随着共产国际宣告解散而解散。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