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历史经验的启示

发布日期:2020-11-09 12:51 作者:谢秋静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习近平总书记曾批评一些同志行动上谣言已经跑遍世界,真理还在穿鞋其实是针对当下我们做政治工作行动过于迟缓的痼疾而说的。

共青团党忠实的助手和后备军,历来有光荣的传统,即党有号召团必然有行动。已故的胡耀邦同志为我们树立光辉的典范。他1952年开始,就担任共青团中央领导职务,长达15年之久。中共中央他的评价是:此期间,他创造性地执行中央指示,开辟建国以来党的青年工作最为活跃并且积累了重要经验的时期。特别他十分注重在实践中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青年,按照青年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倡‘朝气蓬勃,实事求是’的作风,使团组织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从而带领广大青年很好地完成了党赋予的光荣使命2个具体的实例可以说明胡耀邦同志是如何做到党有号召团行动的。

第一个例子1952年8月23日毛泽东主持的中央工作会议,讨论青年团的工作时候,在青年团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分别听了胡耀邦同志的汇报,并作了2点指示一是党委应如何领导青年团二是青年团应如何工作。随后胡耀邦同志怎么做得呢?第一他立即组织对毛泽东同志2点指示的讨论,认真讨论的基础上通过了《关于当前工作问题的决议》。决议中强调:青年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学习是青年团更加特别突出的任务青年团如何协助党教育好青年一代的问题,正是青年团测验自己工作的标志。资料显示:1953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对青年团的领导给各级党委的指示中提到:各级党委度青年的工作一般重视的。经验证明青年团工作能否获得健康的发展,首先是取决于党的领导。但必须指出,至今仍有部分党委---主要是部分地县委及区委青年团的领导,常常限于被动应付。缺乏应有的积极主动精神;使用多,教育少;只有一般的工作布置,而忽视青年工作的特点和青年的特殊要求;只注意党的统一领导,而不照顾团的系统领导;只注意抓团的干部,而不善于运用和推动团的组织,不注意在一般工作中去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只片面地要求团更多地向党输送干部,而不注意适当调配和保留团的骨干。这样造成了某些地方团的系统领导‘上下断线’、团的骨干‘青黄不接‘及许多团的干部抛开团本的必要的组织工作、思想工作等专搞中心工作,损害了青年团更广联系和教育广大青年群众的工作。特别是指示中所提到的必须注意照顾青年的特点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团的独立活动加强团的系统领导、必须注意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加强党对团的思想、政治领导使团充分发挥其作为党的后备军的作用使有可能源源不断地向党和国家输送干部等提供的可遵循的原则。这一指示要求为当时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重视和关注的青年群众工作支持共青团独立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青年团一届三中全会结束后,胡耀邦同志在《中国青年报》发表了《毛主席亲切教导下,把青年工作更加推向前进》长篇文章。

第二个实例就是1954年下半年,周恩前往苏联参加一个大会,当时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向周恩来建议,让中国派一万青年到西伯利亚开荒。回国,周恩来向毛泽东汇报了这件事,毛泽东听了思索了一会儿说,我们国家也有许多荒地,为什么我们没有想到开荒?于是找来了胡耀邦。胡耀邦毛泽东意图心领神会,很快就在一次大会的报告中谈到垦荒这件事,号召城市青年到祖国边陲拓荒种地多粮食。19558月,胡耀邦组织团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根据党中央的精神,借鉴苏联的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有重点地组织青年志愿垦荒队。他满怀激情地说道:开荒还没有来,但大风暴前必有闪电。北京可以带头,榜样的作用是很重要的。只要我们垦荒队搞起来,就能带动许多城市青年下乡同年8月,北京自发组织起了全国第一支青年垦荒队,奔赴黑龙江萝北县创建了北京1015日,上海青年志愿垦荒队组成,高唱《垦荒队员之歌》前往江西德安县。他1956年6月9日看望萝北县的天津队员们,讲到:忍受、学习、团结、斗争。

新时代,党中央对共青团有更高的要求,其中就是在行动上真正落到实处。如何建设好党在青年工作领域里的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是我们当下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正如军科书记在2020年8月31日共青团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上所提出的全面改革团干部教育培训的组织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机制,全面规划应用理论研究融入团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解决共青团思想引领领域的现实问题、解决政策倡导的基础问题、解决社会倡导的逻辑问题、总结共青团基本经验教训等问题实际上就是团中央领导对党中央号召的最及时的行动,那么,作为共青团团校如何破解这些问题,则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系到我们是否具有担当精神之程度,因此,院校协会要组织动员广大会员单位就这些问题进行广泛深入地研讨,用切实的举措真正落实有号召团有行动誓言!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