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讲好院校协会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0-11-09 12:50 作者:谢秋静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要做好院校协会工作,需知其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和怎么去三个基本性的问题

院校协会从哪里来

1994年1月17日共青团中央给民政部提交的一份《关于申请登记成立“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的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共青团系统有近百所青年工作院校(团校),承担着培养各级团的干部和其他青少年工作者的任务。由于特定的培养对象,决定了青年工作院校与其他院校有所不同。因此,加强青年工作院校之间的横向交流、协作,共同研究面临的重要课题,推动青年工作院校的发展,是有必要的。

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不同于一般的社会组织,早在1994年4月29日由团中央发起,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专业群众团体,第一届和第二届会长均由时任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和巴音朝鲁担任。2010年团中央书记处第22次会议研究决定,为了协会长远更好地发展,由中央团校代管协会的工作,由此,协会秘书处从团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处移至中央团校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

1994年5月25日刘鹏同志在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理事会议上讲到: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今天正式成立了。这在团校工作的历史上是一件有意义的大事,将对全国团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对新时期共青团干部的培养教育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1999年5月24日巴音朝鲁同志在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上讲到: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要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地为团校工作提供以下几方面的服务,第一,组织开展理论研究,为提高团校的理论研究水平服务;第二,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研讨,为提高团校教学水平服务;第三,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为团校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学与管理经验服务;第四,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为团校争取工作支持;第五,团的领导机关要充分认识团校工作对于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把团校工作进一步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在思考协会未来工作之前先回顾协会是从何而来,也就是协会成立的最初动因,不难看出,协会自成立起,就本着一切为了团校,一切依靠团校的服务理念,这一点十分重要。协会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放在团校上,检验协会工作的好与坏,不是自己的想当然,而是根据团校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进行评判的。即使我们后来将其会员单位扩至基地,也要特别清楚,仍然是为了团校的建设、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具体来说,团校对团干部进行的党性教育课程恰恰是要借助这些党性教学基地来完成,比如去年新入会的大别山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陈岛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等等,其红色教育资源会为团校进行有效的团干部教育培训提供很好的支撑。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做协会工作不能本末倒置。全心全意为团校服务这根弦不能松。

院校协会要到哪里去

从协会最初成立就注定协会自身携带红色基因,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因此要求其工作服务人员不单单是纯粹的服务者,而是要有敏锐的政治嗅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与此同时还要内心充满对事业的激情和对组织的敬畏以及对会员的贴心,没有心无旁骛的付出,就难以获得大家的认同,没有会员单位完全的认同,就难以履行党组织赋予的神圣使命,甚至在关键的时候,就难以完成党组织交付的重要任务。因此,甘于奉献,不计回报,是对协会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同时,还要要求协会工作人员在学习上跟进一步,往深里学,往实里走。要力求成为专家型的服务工作者,经得起各种工作任务的挑战。在当前协会经费有限,工作服务人员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想方设法将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紧紧依靠会员单位,共同努力完成了本年度预定的工作任务。

     目前协会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会员单位还没有形成完整的板块,比如团校与基地来处于两张皮阶段,没有完全融合起来,协会有待于加强这方面的深入调研工作,进一步改善这种状况;其次是服务还不够科学细致,没有完全满足会员单位拟向分众化的需要。比如省级团校、基层团校以及党性教育基地需要提供相应的平台进行不同专题不同层面上的交流与合作;再次是信息化建设还有待加强。比如协会会员单位代表、理事、常务理事人员等数据变更系统、协会会员单位师资库建设、协会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的数据动态等等,都需要借助大数据平台加以完善;最后是协会对外的方面的联系、交流和合作空间还有待于加强。整合社会有关方面资源,开展交流合作,进行精准项目化服务运作是协会未来工作的主打方向。

那么协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要做哪些工作呢?这是当前需要加以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是急会员单位之所急。当下会员单位面临着重大的改革和调整关键时期,机构和人员变动极大,特别是剥离学历想教育的团校,部分学历教师向培训教师转型,身心焦虑不知所措。那么越在这个时候,越要强化内心定力,看清方向。协会就要在会员单位需要的时候,加快举办全国团属院校和地基教师高级研修班,目前已连续举办六届。与此同时为广大会员单位的教师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并组建课程组进行集体备课,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授课水平。还有会员单位的领导,在起草改革方案的过程中,急需了解其它会员单位改革的举措和好的做法,那么协会就要及时将会员单位领导组织起来,分层组建小群,营造和谐轻松的气氛,让他们之间主动介绍相关情况,共享改革经验,提供相关政策依据和数据信息等。很多会员单位从中彼此相互启发,还起到了推动改革的积极作用。

二是想会员单位之所想。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发展的需要,很多会员单位希望通过协会提供相关方面的学习资料和学习机会。那么协会就需要在这些方面加以研究,先跟一步,再深一步,想清楚弄明白会员单位的这些想法后,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按照一定的程序进行报备并及时做出安排。比如近期开展的会员单位大讲堂党课云学习就是特殊时期根据会员单位的需要做出的举措。要有成功不必在我的胸襟。强化政治担当,发扬奋斗精神。当下团校改革正处于关键时刻,如何推进团校改革等各项事业落地见效,这是摆在协会当前重要紧迫的任务之一。团校改革目标定位已经清晰,更重要的是落实方案的能力,所以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必须有一种政治担当的精神,对历史负责的责任感和脚踏实地落实团校改革方案魄力和能力。我们的政治担当的精神强不强,这是对我们各级团校的一种直接考验,是个大考。我们扛的是一种政治责任,面对青年干部的政治塑造,如何边培训,边改造,边提升,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严峻而紧迫的政治任务。首先我们从思想认识上,认识改革要到位,第二,从队伍建设上,能力建设上要到位,包括课程设置,包括教学组织、教学管理,科研、智库等等的全面能力。比如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以及对于社会治理的贡献度怎么去落实?我们要有一种担当的精神,要有一种不破不立的态度。我们要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理念去解决这些问题。

 三是解会员单位之所难。协会要成为会员单位真正之家,还要在解决会员单位的难题上下功夫。通常会员单位遇到的难题,无论是涉及专业目录取消,还是在申报材料需提供有效依据等等,很多是我们第一次碰到,但无论有多艰难,都要站在会员单位的立场上,想方设法地帮助他们,而不是采取简单回绝了之。当前我们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与党中央的要求、与团中央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组织要求与学员愿望脱节、讲授方式与学员基础脱节、教学内容与工作实际脱节、教学与研究脱节等“两张皮”问题,还比如培训能力与大规模高质量培训团干部的实际需求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学员的实际收获与教学评估结果有差异等情况。还存在现有的课程体系、教师队伍的结构与提升教育培训的质量的预期目标有很大的差距,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并加以破解。当下,会员单位正处于如何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如何缩短与政治学校的定位的差距,将改革工作推进新的阶段,从1.0的版本进入到2.0的版本,需要我们组织会员单位深入研究、精心设计、科学论证、精细施工,持之以恒。帮助会员单位全面完成聚焦主责主业的改革任务,要做到这些就需要我们有种极强的政治担当勇气,政治担当精神。正如总书记所说的,干部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所以我们都要自觉的把自己放到改革的大布局当中去思考问题,去改变现状,更好的去落实改革的举措。

总之要成为会员单位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需要我们一点一滴的辛勤努力付出,只要真心实意为会员单位着想,就会赢得广大会员单位的拥护和支持。

三、院校协会怎么去

院校协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清楚后,接下来就需要严谨地认真地细致地设计路径,顶天立地左右兼顾围绕中心上下联动。

做好顶层谋化。要积极与有关部门特别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沟通,争取并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社会资源,从根本上发挥协会协调、组织和动员的功能作用。比如积极推动全国第五次团校工作会议1953年1955年1883年1987年四次会议举行;积极推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校工作条例的制定和发布工作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课程入干部学院主体班次的工作等。这些工作做好了,就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由此开创院校协会新局面奠定扎实的基础。

扎根青年工作这是院校协会安身立命的基础工程,离开了青年工作,失去了价值作用青年工作落细落小。坚持不懈面向全社会的广大青年,特别是先进的青年,组织动员会员单位做好青年成长成才公开课讲清楚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等问题。要讲好关心青年爱护青年故事,党完成好的思想政治主张如何在青年传播党的组织行为如何在青年中实现的路径和途径探索之重任。

聚焦主责主业院校协会要一手青年工作与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一手抓团干部教育培训,研究了更地服务培训,而培训是研究的基本课题相互依存不可分离。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根据党中央和团中央的要求院校协会的服务工作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将依托研究专委会与培训专委会以及学科与教学专委会进行联合攻关,将研究培训教学教材、师资等各项业务工作进行统筹,加强系统化整合和体系化运作。一是抓好四支队伍培训工作,即会员单位一把手、团的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与共青团工作研究者、骨干教师二是关注现实真问题做好基础资料的收集工作充分发挥协会副会长单位的积极作用,利用各种渠道为会员单位研究成果代言发声三是发挥中央团校龙头的作用,组织会员单位集体编写系列教材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总之,院校协会要通过实实在在的作用发挥,真正能把会员单位力量凝聚起来,既要搭建好会员单位愿意交流充分展示的平台,又要到贴心、暖心和细心,可谓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长期坚守,真情陪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带领会员单位向着党指引的目标奋勇前行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