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团校故事 不断探索中的淮南市团校

发布日期:2020-11-09 11:20 作者:谢秋静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20世纪80年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文革”已过,改革开放不久,百废待举、百业待兴。经济浪潮开始暗暗涌动,青年学习热情高涨,恢复和办好团校是当时共青团建设的一项迫切任务。1989年5月4日,淮南市团校应运而生,为共青团淮南市委员会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正科级,位于洞山中路。

 

一、成立之初的淮南市团校

     淮南市团校成立后,面对广大青年求知若渴的学习热情,培训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先后举办了新上岗团委书记培训班、团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培训班、乡镇团委书记培训班、村团支部书记培训班、企业团委书记培训班、各类专业技术、技能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各级各类培训班若干期,培训各级各类人才3000余名。广大青年能以在团校学习而感到光荣和自豪,激发了为共青团干事创业的热情。

  团干部培训功能是淮南市团校安身立命的根本。淮南市团校加强同安徽省团校以及其他兄弟团校的学习与交流,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先后组织参加安徽省团校举办的县区团委书记培训班、大型企业团委书记培训班;与张家港团校联合举办市直机关团干部培训班、到苏州团校学习交流等。

  为了使团校长期稳定发展,1993年8月,淮南市团校与安徽省团校合作,联合开展中专班招生教学、管理及毕业分配工作,学员面向全省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通过共同努力,共招收学生80余人,1996年毕业均顺利安排工作,为团校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全省共青团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从2000年到2002年,是淮南这样一座老工业城市发展的关键时期,相当一部分工业企业关闭停产。煤炭、机械、造纸、纺织等行业效益不佳,企业的党团活动难以开展,团校的工作也进入了困难时期。加之省团校淮南教学点因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制度改革、没有生源等原因停办,由于基础设施陈旧,教学、办公设备短缺,团校工作一度陷入了困境。针对这种情况,2002年底,团市委及时对团校进行了调整,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

二、创新发展的淮南市团校

  2003年初,通过调查总结,在借鉴兄弟团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淮南市团校创新工作思路,进行二次创业,使团校再次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首先对建于1993年的二层教学楼进行装修改造,环境进行绿化美化,添置了教学、办公用具,为团校的再次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同时,加强团校自身建设,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严格管理,团队精神和创业意识不断增强,团校工作开始有了转机。

  青年人才培育功能是淮南市团校与时俱进的求索。

  2003年4月,淮南市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在团校挂牌成立,在全市建立了七个技能培训基地,两个职介部,制定了《淮南市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职责》,机构设置流程图。2003年共收集用工信息326条,举办下岗青年培训班34期,培训下岗青工1400多人次,再就业982人,劳务输出465人。

  2004年在淮南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支持下,淮南市团校从下岗失业青年中选拔有创业欲望的人员参加SYB培训,同时做好跟踪服务,以创业带动就业。在开展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工作中,逐步实现服务中心市场化运作,积极探索中介服务的工作规律,努力创新服务的方法和手段。

  为了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淮南市团校时刻关注社会的热点、难点,深人到基层生活生产的第一线了解实情,和企业经理、社居主任、下岗青工面对面谈心,掌握第一手信息和社会需求。面向社会与社区、学校、企业建立了信息网络,推出代理用人单位招工、代理招生、家教家政服务、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等社会化服务,深受社会欢迎。

  

(时任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方春明视察淮南市团校青年就业服务中心工作,时任共青团淮南市委书记洪渊、副书记李艳景陪同。)

  关心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淮南市团校拓展服务青少年的新空间。

  2003年下半年,与团中央批准的中国少年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淮南少年新闻学院联合开办小记者、小主持人培训班,对少年儿童进行新闻普及教育。学校开办期间,共培训学生500多人。为配合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开展走进“两台”“寻找新四军足迹”和参加“中国优秀小记著相约北京采访大行动”等大型活动,举办“祖国在我心中”演讲会。分别在中央电视台、淮南电视台少儿栏目中播出,繁荣和丰富了地方文化教育。

  为了服务社会需求,帮助学生和学生家长提供优质的同步学习辅导,开办了中小学同步教学辅导班,以小班教学为特色,开设了数学、语文、英语辅导,从5名学生起家,经过努力,发展到200多名学生,并形成了团校自身鲜明的培训方式。

  除此之外,淮南市团校还十分注重在教学之余,为青年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寓教于乐一直是团校的特色。

  2006年4月10日,淮南市团校成立社团组织——淮南青年俱乐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体验、拓展培训、联谊等活动,倡导互助互爱的团队精神,增进了青年之间的联系和友谊。2006年至2008年共组织了20多次户外、联谊、帮扶、捐赠等活动,参加人数2500多人次。2006年12月2日,开通青年俱乐部网站,为青年的交流和学习架起了网上平台。


  

   

  2010年开始创办共青团刊物《淮南青年》,为季刊,内有栏目团情要闻,优秀团干人物事迹,聚焦社会热点,有深受青年人喜爱的相关内容,阅读面覆盖全市各级团组织,受到领导和广大团员青年一致好评。


    

  2013年,淮南市团校人员充实到团市委机关,承担部分工作。

三、奋勇前进的淮南市团校

    近年来,淮南市团校围绕淮南市共青团工作重点,结合共青团工作特点,为全市共青团工作服务,为基层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大对共青团干部以及全市团员、青年服务的力度,不断提高我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工作能力和素质,为基层培训了大批优秀青年人才。

    

  聚焦主责主业,承担全市共青团培训工作,先后开展全市团干部培训,少先队辅导员培训,乡镇街道团干培训,企业战线培训等工作。2012年,组织团干部赴上海市团校培训;2016年,组织团干部赴井冈山培训。2018年,开展企业战线培训、金融战线培训、县区团干和辅导员培训,与安徽省团校合作,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团干部能力水平。2019年,联合化三建团委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精神及其在新时代的价值”团课报告会;成功举办淮南市团校第四期培训班暨田家庵区青年团干部和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通过实践教学环节与参观学习相结合,加强学习交流,领略革命先烈的慷慨事迹。

  为着力保持和增强干部、少先队督导员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全市共青团组织力量,2020年举办了全市团干部暨少先队督导员培训班,青年文明号集体培训等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拓展活动,促进经验交流。

  未来,淮南市团校将不忘初心,聚焦主业再出发;牢记使命,永葆本色向未来,办好新时代的新团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