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两大学生创业基地获殊荣

发布日期:2021-03-20 09:18 作者:孙静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公布第五批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名单,我市的淮南市淮畔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安徽黄晶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成功获评,并将获省大学生返乡创业专项资金支持。

  淮南市淮畔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由连岗村返乡大学生连传银、连双双于2015年1月19日成立,合作社位于淮南市田家庵区安成镇连岗村石姚湾境内,现有社员167人。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及置换的方式,占地近200亩,通过银行贷款与自筹的方式,投资近150万元,建设育苗棚1座,钢架大棚50座,合作社内的种植大户长期雇佣当地周边村民进行农事管理。主要从事精品蔬菜、瓜果的种植及销售,年产值约240万元,有效地带动了当地村民共同致富。

  2016年,返乡大学生曹祖峰和梁亚创立了安徽黄晶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淮南市谢家集区孙庙乡堆坊村。这是一家集旅游观光、循环农业、智慧农业、果树种植、苗木绿化、林下养殖、餐饮、垂钓休闲于一体的新型生态农业公司。基地总占地面积1000余亩,带动120余人就业,并为残疾人提供了特殊岗位。基地依托农产品种养殖的基础发挥区位优势推动3项黄晶梨旅游文化建设(梨王大赛、农家乐、产品展销等活动);建立4项智慧农业生态系统(农业可视化管理系统、环境数据化平台、可视化及高温干旱预警和产品溯源、果木种植-食用菌种植-鸡养殖生态循环农业系统)。公司年产值七百万余元,带动10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13000元以上。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8家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他们充分发挥返乡创业大学生在创业富民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致力于乡村振兴。下一步,团市委将以示范基地评选为抓手,发挥带头引领作用,鼓励、引导优秀大学生回乡创业。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资金扶持、财政贴息、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力度,强化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培育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