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爱心联盟 践行核心价值观

发布日期:2021-06-30 08:15 作者:淮南联合大学团委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形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为新时代文明建设贡献积极力量,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一百周年,淮南联合大学团委从2019年开始谋划,在2020年安徽省“三全育人”试点省建设暨高校思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中,我校大学生“爱心联盟”实践教育基地项目成功立项,也是该类别中高职院校入选的唯一项目。现将目前“爱心联盟”项目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养大学生爱心素养为核心,以爱心社为基础,着力构建“三全育人”与“五育并举”相结合,进一步巩固扩大爱心志愿联盟建设,精心搭建各类爱心志愿活动平台,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文明新风。

  二、活动主题

  以“爱心奉献,温暖人间”为服务宗旨,以爱心社为基础,以爱心馆和爱心工作站为依托,坚持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发扬团队协作、行动高校的作风,立足校园、奉献社会。积极开展“春季植树、夏送清凉、金秋迎新、冬送温暖”、“义务家教”、“无偿献血”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注重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贫困群众等群体的关爱和帮扶,进一步推动形成扶危济困、扶弱助残的社会氛围;以“真心先给学子,爱心回馈淮南”为主题,继续为贫困儿童提供义务家教;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广泛开展植树、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保护生态。广泛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全社会关心支持爱心志愿服务的文化自觉。

  三、工作内容

  建立爱心工作站,做好爱心志愿联盟建设。积极组织发动青年学生加入联盟,着力推动爱心服务工作的“三个转变”,即服务主体向全校青年转变;爱心服务活动向日常化转变;服务团队向规范化转变。

  (一)充分利用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实现爱心服务规范化管理

  我校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认真学习志愿服务管理库的操作方法,发动全校力量动员广大师生在该系统注册,完善志愿者相关信息。目前,在籍注册志愿者四百余人,累计开展服务十数24000个小时。

  (二)以新媒体为载体,壮大爱心服务队伍

  充分利用微信公共平台、新浪微博、B站、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进行爱心工作站宣传工作,实时分享志愿服务心得。构建一体化的大学生“爱心联盟”充实践基地专属APP,长期开放报名通道、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志愿者需求以及展示活动成果等,使更多的人加入爱心联盟队伍。特别设立“青春榜样”板块,充分展示优秀志愿者风采。

  (三)利用寒暑假社会实践,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

  充分结合我校高职院校特色,利用寒暑假社会实践的机会,增加爱心服务内容,拓宽爱心服务渠道,让爱心志愿服务成为青年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方式。医疗常识推广、义诊、暑期义务支教等,不仅可以为我校爱心志愿者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同时也可以扩大我校爱心联盟的影响力,壮大爱心联盟队伍。

  (四)以“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助力志愿服务多元化发展

  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宣传”活动。组织网络志愿者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其在交流经验、传承文明、服务大局中的积极作用,扩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互联网上的影响,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传播社会正能量。

  四、经验启示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要把爱心服务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重要性工作认真部署落实。要切实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精心设计,认真谋划,周密组织,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创新载体,彰显特色。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在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爱心服务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爱心服务活动品牌,促进学雷锋爱心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及时报道活动情况,总结挖掘活动开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倡导助人为乐、扶贫助困的社会风尚,形成宣传声势。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