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 防灾减灾——淮师附小本部校区积极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14 08:59 作者:徐晖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进一步做好学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增强全校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们的防灾减灾安全意识,提高大家在地震等复杂情况中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灾难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5月12日,在全国第十二个“防震减灾日”来临之际,我校本部校区以“居安思危 珍爱生命”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


  各中队利用多媒体设计“了解地震,认识地震”、“遇到地震时的紧急避难技巧”等环节,以演示文稿、视频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形象讲解;针对“我国的地质灾害有哪些”、“地震发生时我们该怎么办”、“如果被压怎么办”、“在震中紧急避险的方法”等实践问题组织学生讨论;既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地震来临时惊心动魄的场面,又增强了队员们对地震灾难性的认识。全体少先队员们认真地学习着,时不时分享着自己的收获,提醒自己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长自我防范能力。


  通过“防震减灾”等相关安全知识讲解和知识竞赛的形式,全体队员不仅了解了基本的灾害安全知识,也进一步意识到了防灾减灾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了队员们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等能力。


  通过这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我校的少先队员们不仅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防震减灾安全知识教育,而且进一步增强了自救互救逃生的技能,对于提升、完善学校的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大有裨益,也为平安和谐校园的构建得到更加坚实的保障。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