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培育青年社会组织 创新组织动员模式

发布日期:2021-10-22 09:33 作者:张妍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为进一步创新团的基层组织形态,寿县团县委主动作为,找准工作切入点,重点围绕志愿服务、创业就业、文艺体育三大类项目抓好组织建设,采用联合建、依托建、吸收建的模式,探索组建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逐步构建县域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与团的基层组织有效互动的基层组织格局。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把稳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发展航向。始终坚持以思想引领为重点,充分发挥团的主导和牵头作用,加强与协会筹备组织的工作沟通和联系,及时掌握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在组织建设、成员吸纳、资源整合等方面的情况,把好政治关,确保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建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培育青年力量,推动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统筹做好协会骨干人员的选拔与培养,在寿县范围内有一定认同度和凝聚力,热心公益事业及具备一定组织管理能力和奉献精神的人选配为协会会长、副会长、及理事,开展协会日常工作,形成共青团主导,社会组织参与、互助互促、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三是提供平台支撑,促进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建设。积极为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孵化组建及规范运行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倾斜资源,以抓培训、抓交流、抓作用发挥、抓协同联动等工作重点,促进团属青年社会组织活跃度提升和作用发挥,充分激发各级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的活力。

  四是引导发挥作用,提升团属青年社会组织服务效能。目前我县已成立4家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今年以来带动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就业创业、文艺体育等服务活动10余场(次),参与活动人数达2000人次,努力形成共青团与团属青年社会组织服务青年的强大合力,有效增强组织的存在感、影响力和贡献度。

  下一步,寿县团县委将进一步规范团属社会组织运行模式,指导社会组织精准对接青少年需求,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加强培育团属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力量、深化持续打造品牌项目,为增强共青团改革发展添砖加瓦、持续发力。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