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团寿县县委:下好“五步棋” 党建带团建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9-04 08:03 作者:张妍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为深入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党对共青团领导的体制机制,团寿县县委主动争取党委和政府支持,下好优化党建带团建机制“五步棋”,进一步增强党建带团建实效。

  一是下好顶层设计先手棋,将团建、队建纳入党建工作部署和年度考核。把好党建带团建工作“方向盘”,团县委坚持“上下”联动,把“眼光向上”与“眼睛向下”结合起来。对上,主动争取县委关心支持和引领带动,将团建、队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内容,年初同安排、同部署,并在年度考核中单列分值进行考核;对下,要求乡镇将团建工作纳入村绩效考核范畴,不断规范基层共青团工作。

  二是下好问题整治关键棋,将党建带团建、队建纳入县级党委巡察监督内容。按照乡镇、县直、村(社区)以及学校等不同领域,分别制定巡察重点内容清单。明确了各级党组织要将团建纳入党建工作并定期研究布署、配齐配强团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确保团组织活动正常开展、工作经费得到支持和保障、规范团员发展程序、落实推优入党制度等内容。建立机制,对巡察下级团组织中发现的问题,参与协同整改和指导。

  三是下好工作经费保障棋,将青年工作经费纳入到县级财政预算。团县委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支持,巩固、扩大共青团工作和活动经费来源保障。2022年县级财政预算保障共青团工作经费100万元,新增38万元青年工作经费,将年度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经费纳入党建工作经费范畴,继续保障25个乡镇每年2万元的基层团组织年度活动经费,解决共青团工作经费匮乏状况。

  四是下好齐抓共管一盘棋,落实青年联席会议机制,推动青年发展规划深入实施。我县已建立了寿县青年联席会议机制,强力推进青年发展规划落地见效。25家成员单位以青年发展规划为统揽,紧扣工作重点,全力推进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为青年排忧解难、不断激励青年建功立业、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立足各自职能,扎实有效抓好落实。

  五是下好“推优”工作示范棋,规范推优入党工作,有效提升青年党员质量。联合县委组织部出台我县推优入党实施细则,把推优入党作为团组织履行政治功能的重要抓手,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要求,完善党、团组织联合培养教育机制, 规范“推优”程序, 强化培养过程, 提高“推优”能力。

  下一步,寿县团县委将继续完善党建带团建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效,选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突破口,不断激发共青团工作活力,扎实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改革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