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喜迎团代会】团潘集区委五年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2020-12-03 16:17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五年来,在潘集区委、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潘集区各级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全面履行团的基本职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发谱写新时代共青团事业的青春华章。

  始终坚持以政治建团、思想立团为原则,引导广大青年把稳政治方向的思想之舵。“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我们始终把握政治性这个共青团的本质属性,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政治引领,唱响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主旋律,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以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五四”青年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加强青年政治引领。持续开展“弘扬五四精神,担当历史重任”、“我与祖国共奋进、与潘集同发展”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开展“放飞新时代青春梦、十九大精神走进青年”宣讲活动,团干部带头宣讲,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15场,覆盖团员青年1000余人次。各级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30余场次。承办全市共青团系统国旗下演讲主题团日活动,全市共计200余人在我区抗日民主政府纪念园以网络直播的方式接受微团课教育,重温入团誓词,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团员青年观看爱国影片等主题团日活动,并动员全区团干部为所辖团员青年上爱国主义专题“团课”等,进一步增强全区团员青年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奋斗精神,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积极搭建青少年网络教育平台,持续开展“青年之声”、“1+100”团干部联系青年活动,运用微信、QQ等网络社交媒体建立与团员青年的日常联系,实现青年思想引导工作线上线下双线推进。组建有150名成员的青年网络志愿者队伍,大力推进网络舆论引导,正面教育引导青少年。开展各类网络主题团日,组织团员青年营造网上节日氛围,弘扬网络正能量。印发《进一步强化青年大学习的工作通知》,积极组织并实时调度全区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活动,确保每季平均参与率超过60%的目标。

  始终坚持以青年为本、以青年为中心,紧跟时代步伐把准青年脉搏。以青年为本、以青年为中心是青年工作的应有之义。我们始终坚持群众性这个共青团的天然属性,提高团结和服务青年的能力,当好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利用宪法日、禁毒日、普法月等契机开展一系列关爱青少年、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禁毒宣传画等宣传材料近2万份,受教育人群达8000人次。组织团员青年现场观摩区法制教育基地、禁毒教育基地,用形象、生动、直观的形式,提高青少年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举办潘集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律讲座、法律进校园、模拟法庭等活动20余场次,参与师生超过6000人。广泛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宣传,累计印发皖北青年贴息政策宣传册7000余份,积极动员全区青年创新创业,五年内累计申报皖北青年创业贴息项目涉及贷款金额1400余万元,争取省级贴息资金120余万元。打造“潘集区青年创业讲堂”的创业培训名片,先后邀请智联招聘首席顾问、淘宝阿里安徽片区有关培养讲师为我区创业青年提供创业培训和指导;和安理大创业小组举办创业合作,先后举办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和创业感悟分享等教育引导活动10余场次,给予创业青年技术扶持,帮助他们提升创业能力。开展“相约潘集 缘来是你”等青春联谊交友活动6场次,为1000余名青年婚恋交友出谋划策。推进“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为团员青年提供舒适的交友联谊、文体娱乐、心理咨询活动场地,服务青少年渠道得到有效拓展。联合区融媒体中心,拍摄“爱心助学•希望潘集”公益宣传短片,并积极开展各类扶贫救困活动。开展“青春扶贫行 点亮微心愿”网上圆梦系列活动,面向社会募集各类爱心物资10余万元,累计帮助400名贫困学生点亮了微心愿。深入开展各类进家门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1000余名残疾青少年以及贫困学生,募集各类物资近50余万元,全区困难青少年群体得到切实关爱。

  始终坚持改革强团、从严治团的要求,构建更加优良的共青团工作体系。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有未来,民族才有希望。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用科学思想武装头脑,用先进理论指导工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适应城镇化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利用行业相近、楼宇相邻的优势,稳妥推进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团建,在全市率先消除了“两新”团组织覆盖的空白,有效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抓团员发展,加强团员管理,控制团员发展数量,把好团员入口关,根据发展指标及各级团组织运行情况统一分配,确保高质量完成每年团员发展计划,杜绝违规发展团员现象的出现。抓团干部管理,对区直属团(工)委书记的任免、调动严格执行团干部协管制度,并联合区委组织部进行专项考核,履行明文任命程序。召开共青团潘集区第十次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共青团潘集区委员会班子成员,并按照共青团改革的要求,配齐配强2名团区委副书记。召开潘集区第一次少先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少工委班子。开展全区学校少工委换届工作,建立健全少先队组织,配齐配强少先队辅导员,进一步提高全区少先队工作水平。

  始终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传统,聚焦中心助力全区发展大局。我们始终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高举团旗跟党走,紧贴中心当先锋,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勇做美好潘集建设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研究制定《潘集区共青团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并将工作任务分解为5项18条具体工作要求予以强化和推进。出台《关于开展青春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逐条分解全年工作任务5项16条,并进行了集中调度,把带领广大团员、青少年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为广泛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青春力量。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累计为全区近300名环卫工人免费提供了体检服务。主动对接浙江省寅幸慈善基金会,签订长期关爱捐助的公益协议,获赠1600个防雾霾保暖口罩,有效的保障了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积极推进团员青年发展为注册志愿者,建立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同步推行的良好机制,全区共青团系统累计注册9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广泛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区热血青年自发向团组织靠拢,主动请缨,冲在防疫志愿工作一线,捐款捐物,为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阻击战贡献出了潘集青年的力量。以雨为令,“汛”速行动,在汛情到来的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在防汛抗险中发挥团员青年作用的倡议书》,紧急发布《潘集区防汛青年突击队招募令》,共计400余名团干部、3000余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开展巡堤查险、转移群众、巡逻护卫、卫生防疫等志愿服务,为夺取全区防汛救灾的胜利贡献了不可磨灭的青春力量。

  下一步,团潘集区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团十八大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确立的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不断增强自身本领,全力做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区团员青年打造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更加突出的潘集共青团,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潘集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