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喜迎团代会】团寿县县委五年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2020-12-03 13:57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五年来,在县委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寿县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积极投身美好寿县建设,在矢志艰苦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高举党的旗帜,以思想引领为主线,筑牢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用好党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生动教材,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行动,参与人数始终位居省、市前列,举办主题报告会、学习交流活动百余场,举办“我的中国梦”“我与祖国共奋进”“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与信仰对话”“圆梦中国人”“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等教育实践和主题团队日活动500余场,直接参与青少年16万余人次,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增强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深化仪式教育,开展集中入团仪式、14岁集体生日、18岁成人礼等活动,在“沉浸式”精神洗礼中,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广大青少年的心灵。集中开展“五四青年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县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两红两优”“优秀少先队员”等选树和宣传活动,涌现出韩帅帅、程新如、管俊勇、孙现纯、季晓冉等先进青年典型。公安局团组织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跟随党的步伐,以服务大局为中心,彰显青春风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团市委有力指导下,团县委带领全县青年,以“青”字品牌为抓手,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在寿县脱贫攻坚大局中贡献青春力量。整合团内外资源,深化“爱心圆梦大学”等学业资助项目,筹集爱心捐款33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近500名。开展“青力扶贫寿蜀青年在行动”系列活动,对接合肥电商平台,签订线上产销合作协议,搭建桥梁帮助我县农特产品“亮相”合肥市电商销售平台,帮助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开展“文艺扶贫 情暖童心”书画义卖活动,所筹善款全部用于贫困青少年资助。在农村中小学定期开展“科技公益课堂”,满足农村青少年对科学教育的需求,丰富农村留守儿童的文体生活。动员各青年社会组织、青年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和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微捐赠、微公益活动,近年来共收集微心愿237个,为贫困青少年送去温暖和关怀。深入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南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学校大学生先后走进寿县,传播知识的同时引导贫困青少年增强信心、树立梦想。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科技攻关、技术革新、管理创新,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供电公司团组织积极组建青年创新工作室,质量管理创新小组成果获得国际金奖、全国一等奖等荣誉。组建寿县青年创业联盟,为创业青年搭建交流平台、提供导师服务、提升创业技能, 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在政策、融资、管理、市场等方面给予青年切实的帮助。近年为368个皖北地区青年创业贷款项目发放财政贴息资金309.79万元。马明、王永强等获“安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全良蔬菜种植合作社、安徽昌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园)”、“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荣誉称号及创业基金。依托“中国志愿”系统招募、管理、服务团员青年,规范志愿者管理。全县注册志愿者16455人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000余名志愿者在脱贫攻坚考核、禁燃禁放、文明创城、植树护绿、暖冬行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活动中提供志愿服务超过1.2万小时。2020年防汛期间,组织志愿者170余人次参与寿西淮堤、九里联圩等堤坝的除草清障、险情排查工作。主动购买、募集防汛救灾物资400多件(箱)。团县委被命名为第五批“淮南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寿县“小红帽”爱心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践行党的宗旨,以青年需求为导向,发挥桥梁作用。全面贯彻落实《淮南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聚焦青年发展的关键领域和突出问题,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合法权益、预防违法犯罪、社会保障等领域,为我县青年发展提供更多的政策保障。建立健全寿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推动各乡镇建立党政青少年事务联席会议制度。建设“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35个,其中省级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1家,市级6家,把“青年之家”真正打造成为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少年的“门店”。加强同“小红帽”等志愿服务组织在公益服务领域的联系合作,培育孵化更多青年社会组织,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明新风。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不断畅通青少年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通过“面对面”活动提出各类提案、议案、建议7件。持续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和自护教育,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防艾教育、禁毒教育等宣讲活动60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群体18万余人次。寿县检察院“成长路上 与法同行”项目获得“安徽省第四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润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获评“淮南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加强同社区的结对帮扶,打造全省首批“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县,持续加强“青少年维权岗”建设,积极构建法治化、组织化、社会化青少年维权体系。扎实做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持续举办青年创业培训会和就业招聘会,服务青年创业就业人数2000余人。落实全民健身计划,举办青年篮球联赛、全民健身公益环城跑等活动,参与青年达900余人。连续7年开展青年交友联谊活动,举办寿县首届汉式集体婚礼,倡导移风易俗,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和婚恋观,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牢记党的嘱托,以从严治团为标准,深化自身建设。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健全推优入党工作制度,坚持团的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充分利用党建资源破解基层团组织面临的“四缺”问题。强力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完善各级团的委员会、常委会工作制度,认真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开展好年度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等工作。落实好委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团员青年的“两联”工作机制建设。稳步推进少先队改革,抓实抓好学校共青团改革,加强共青团和教体部门的沟通合作、信息交流、资源共享、阵地共建。近年来,团县委干部配备率、在岗率和班子配备率不断提升,机关“专兼挂”相结合的干部队伍建设完成。完成乡镇、村居、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基层和一线代表、委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明显提高。有序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1175个团组织、1808名团干部、30016名团员在“智慧团建”系统报到。定期举办团干部培训班,扩大基层团干部培训覆盖范围和力度,抓好团干部上讲台、组织调训等制度落实。深化团员先锋岗(队)创建,完善团员表彰激励机制,常态化开展团员教育实践活动,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规范团员发展程序,提高发展团员质量,合理控制团青比例,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学社衔接”。

  共青团寿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寿县共青团紧跟党的步伐、砥砺前行;寿县广大团员青年高举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投身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寿县建设。无数寿县青年用奋斗写下自己的青春宣言,用信念坚定自己前行的脚步。

  时光荏苒,岁月更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带着自信与担当,在县委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勇往直前,不负韶华,谱写出新时代壮丽的“青春之歌”。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