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喜迎团代会】团八公山区委五年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2020-12-02 15:29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五年来,团八公山区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对共青团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狠抓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把团干部、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以及区委、团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项基本职能,团的各项事业取得较大发展。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将青少年的思想教育作为团区委工作的核心内容,加强研究,分类引导,突出思想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践行三严三实”、“我家的故事”、“百年追梦 全面小康”等为主题,共举办红色经典诵读比赛、青少年演讲比赛等活动40余场,覆盖青少年2100百余人次。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5场,参与团员青年200余人。同时不断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励志报告会、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重点开展“讲述中国故事”、“体验中国发展” 等活动,参与人数500人次。通过活动培养青少年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培养了少先队员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感。积极搭建青少年网络教育平台。加强网络宣传人才队伍建设,招募100多名青年志愿者组建网络宣传员队伍,正面教育引导青少年,传递社会正能量。充分发挥青年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切实增强团组织战斗力,共举办各类团干培训班11期,培训团干部230多人次,发展团员1880名,推优入党162人。有2个基层团组织被评为省级“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5名团员被评为省级“优秀共青团员”,20余名团干被评为市级“优秀团干部”,团区委连续5年被评为市级“五四红旗团委”,涌现出了一批省、市级红旗大(中)队,优秀三好学生等先进集体和个人。积极开展五四青年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志愿服务队等评选活动,其中,我区检察院团支部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称号,我区李翠同志荣获2016年度“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充分展现了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注重发挥道德模范、好人榜样等典型人物的示范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着力助推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青少年水平不断提高。全区各级团组织积极探索服务青少年的新方法、新思路,以实际行动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关爱帮扶困难青少年群体。通过贫困大学生爱心圆梦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工程等活动,共筹集爱心助学资金10万元,救助困难学生60余人,组织青年志愿者与216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大力实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定期开展慰问、帮扶、关爱活动,促进助残“阳光行动”常态化发展。切实有效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深入实施“青少年阳光工程”这一品牌化项目,聘请“阳光主任”5名,对全区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排查摸底,建立详细的档案信息资料,使教育管理帮扶更具针对性。积极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月、综治宣传月等活动。举办法律讲座50余场,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5场,畅通了青少年的权益诉求渠道。开展假期安全教育20多场次,内容涉及防溺水防触电、假期安全已经简单自救等多种方面,提升了青少年的安全意识。积极拓展服务青少年渠道,大力加强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以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全力抓好网络阵地建设。全区乡镇、街道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覆盖率达100%,其中毕家岗街道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成功申报为省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下一步,团八公山区委将继续 加强基层团、队组织建设,注重发挥规范化团、队的示范作用,在五四青年节、少先队建队日及其他节庆、纪念日开展丰富的团、队活动,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奋斗!​​​​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