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喜迎团代会】团谢家集区委五年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2020-12-01 13:13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五年来,谢家集区各级团组织在区委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前进方向,以“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为主旨,全面履行团的基本职能共青团各项工作取得较大发展。

  一、五年来,我们着力凝聚青年,引导青年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开展各种荣誉创建活动。通过不懈的努力和扎实的工作,谢家集区团委在2018年全区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五年来,先后创建了谢家集区消防支队、谢二小新家园校区等13个市级“青年文明号”,陈坤、蒋美义等同志荣获全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蔡家岗团工委等9个基层组织先后被评为市“五四红旗团委”,世纪阳光团支部等8个基层组织先后被评为市“五四红旗团支部”,金德实业有限公司锚固剂车间等3家单位荣获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1名同志被评为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名团员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名团员被评为全省优秀共青团员,谢家集区瓦埠湖取水口环境保护项目获全省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谢二小五(1)中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少先中队,谢二中穆可涵荣获国家级优秀少先队员称号。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建团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加强青年政治引领。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开展“放飞新时代青春梦 十九大精神走进青年”宣讲活动,团干部带头宣讲,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15场,覆盖团员青年1000余人次。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巾帼心向党 青春建功新时代”宣讲报告会及“不负青春 不负祖国”党的十九大一周年回眸进校园活动。各级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20场次。承办“团的十八大精神暨青年大学习宣讲团走进谢家集”宣讲活动。举办“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谢家集新成就”征文比赛。组织辖区青年观看爱国影片。扎实推进共青团新媒体系统建设。积极搭建青少年网络教育平台,开通“谢家集区共青团”微博、微信公众号,持续开展“青年之声”、“1+100”团干部联系青年活动,运用微信、qq等网络社交媒体建立与团员青年的日常联系,实现青年思想引导工作线上线下双线推进。组建100余名青年志愿者网络宣传员队伍,大力推进网络舆论引导,正面教育引导青少年。积极组织全区团员青年参加网上青年大学习,参与率位居全市前列。

  


  二、五年来,我们着力把准青年脉搏,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建立青年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全面落实《淮南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切实有效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继续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禁毒、未成年人保护、国家宪法日专题宣传活动。每年结合综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月参与开展一系列法制宣传活动,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宣传画等宣传材料近2万份,受教育人群达7000人次,用形象、生动、直观的形式,提高青少年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举办谢家集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律讲座。利用网络新媒体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不断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制观念教育。积极拓展服务青少年渠道。组织开展两届“美丽西城 青春毅行”活动,展示全区青年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青春风貌。五四期间,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义务献血。连续3年开展“不负韶华、相约七夕”青春联谊,帮助青年解决婚恋交友问题。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关注青年呼声、倾听青年声音。推进1个机关青年之家、4个普通青年之家建设,打造联系青年、服务青年阵地。加强校地、校企合作,邀请安徽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来我区开展精准扶贫3次。关爱帮扶困难青少年群体。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暨“微心愿 大梦想”贫困青少年圆梦活动,完成全区210多名青少年的微心愿,为他们发放书包、文具、自行车、电风扇等学习和生活用品。通过贫困大学生爱心圆梦行动等活动,救助困难学生60余名。

  三、五年来,我们着力服务大局,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建设美好谢家集。服务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组织青年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等全区重点工作。开展“童心向党、梦想起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汇演、“百鼓齐鸣 鼓动谢区”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谢区百人架子鼓展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指导区青少年宫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印发《2018年谢家集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安排》,推报谢家集区樱桃园社区当选第四批“淮南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在春节、“3·5”学雷锋日、清明、“五一”劳动节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在植树节、青年节、世界环境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文明劝导、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志愿理念,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五年来,全区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2500余次。

  四、五年来,我们着力狠抓从严治团,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积极完善党建带团建政策体系,推动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网络。以共青团改革为契机,全面加强基层团组织及团干部建设。实行团的机关专兼挂制度,团区委机关配备挂职副书记1名、兼职副书记1名。全区56个村、37个社区及团区委13个直属团组织全部完成换届,选举产生村、社区团支部及联合团支部47个,支部书记47名,支部委员165人,直属团组织选举产生团委书记13人,基层团委委员103人。召开共青团谢家集区第八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谢家集区共青团领导机构。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132个团组织,覆盖35岁以下青年80791人,现有团员数2288人,基本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目标。完善“智慧团建”录入,建好团员队伍,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按照团章程序和有关规定发展团员,做到各个环节程序严格、手续完备,2017年至今无一例14周岁以下团员。进一步推进少先队工作。召开少先队谢家集区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少先队谢家集区第一届工作委员会。学校少工委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区共有1万2千多名少先队员,分布在22所初中、小学,建队率100%,少先队辅导员配备率100%。持续开展主题队会,举行“高举旗帜 牢记使命”党团队旗传递暨少先队实践体验活动。承办“鼓乐铿锵展风采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全市少先队主题队会及庆祝少先队建队69周年鼓号队展演活动等。进一步提高团干部的政治素养。全区现有团的专兼职干部111人,通过组织广大团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团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区委对共青团工作的新要求,帮助团干部深刻领会上级的方针路线。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加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下一步,团谢家集区委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共青团淮南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全区经济转型发展,在谢家集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谱写绚丽的青春华章。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