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喜迎团代会】团田家庵区委五年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2020-12-01 11:10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五年来,田家庵区各级团组织在区委和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拼搏奋进、砥砺前行,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田家庵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五年来,我们聚焦思想政治、突出为党育人,旗帜鲜明引领新青年。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个共青团“第一属性”,始终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政治引领,唱响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主旋律。一是用政治理论武装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占领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制高点,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网络平台,组织团员青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试点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启动田家庵区首批“青马工程”培训,着力培养一批青年政治骨干。利用新媒体加强政治引领,举办 8期“五四微团课”网上宣讲活动,覆盖团员青年 2000 余人。二是用主题活动凝聚青年。扎实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实践,围绕党的十九大、纪念改革开放 40 周年、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系列主题活动 20 余场,覆盖青年近万人次。以五四青年节、建队日等为契机,组织广大团员开展瞻仰新四军纪念林等革命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广大少先队员开展“读贺信、谈体会、话担当”、集中入队、离队、入团仪式以及少先队礼仪风采展示等主题队会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用榜样力量带动青年。承办安徽省优秀青年典型事迹分享活动,开展田家庵区“两红两优”、读书之星、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评选活动,通过召开表彰会、故事分享会、宣讲报告等形式,以榜样的力量传播青春正能量,推报获评“省级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省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省级优秀共青团员”“市级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集中展示了田家庵共青团的工作实效和广大青少年的时代风貌。

       五年来,我们聚焦中心大局、贡献青春力量,努力创造时代新业绩。始终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优良传统,高举团旗跟党走,紧贴中心当先锋,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为建设幸福美丽田家庵贡献了青春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千方百计支持定点帮扶村——史院乡史院村脱贫攻坚,发动社会各界关心关爱贫困青少年,广泛开展“微心愿”征集认领、留守儿童、孤独症儿童帮扶关爱等活动,累计募集爱心款物 40 余万元,惠及困难青少年 500 余名;积极对接辽宁少儿出版社,为贫困地区乡镇小学捐赠了价值十万元的课外读物,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实施环境卫生、文明交通、法治宣传、清朗网络等八项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50 余次;推广“志愿汇”APP 志愿服务平台,实现注册志愿者 1857 人,开展活动17 个,累计公益时长近 5000 小时;推报“淮南市孤独症儿童家长联谊会”关爱行动项目获得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积极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 创建舜耕镇姚北村、安成镇连岗村等一批“青年文明行动示范村”,彰显了青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活力。积极动员团员青年投身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建立 25 支青年突击队,265 名突击队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社区一线展现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和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字号品牌活动,激励青年岗位建功。

       五年来,我们聚焦青年需求、当好桥梁纽带,构建青年发展新格局。始终坚持团的工作植根于青年之中,认真贯彻落实《淮南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 年)》,建立田家庵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了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形成了青年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常态化联系青年。建立团代表联络站,推行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委员“两联”工作机制,为省市团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了新渠道。落实“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开展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新建各乡镇街道、青网科技园、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等 18 个“青年之家”,打造联系服务青少年的“共青团门店”。二是多元化服务青年。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关注青年呼声、倾听青年声音。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帮助申请皖北地区青年创业贷款财政贴息 2 万元,连续多年开展青工技能免费培训活动,培训青年近千名,一大批青年掌握一技之长,走上技能就业之路。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累计为21名困难大学生筹集助学金 10 余万元。举办读书交友活动20余次,组织婚恋交友活动 5 场,覆盖青年 2000 余人次。会同区工商联成立田家庵区青年企业家商会,会员企业超过 200 家,着力打造政府、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三方协同的青年工作社会格局。三是长效化保护青年。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及时调整高规格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充实人员力量,增加工作经费,形成整体合力。充分利用“江淮普法行”“6·26禁毒日”等契机,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近 30 次,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常态化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暨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邀请区法院少年法庭、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负责同志赴区属中小学开展专题讲座 20 余场,受教学生超过 5000 人次,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得到提高。开展“平安暑期”青少年自护教育等活动,切实维护青少年群体合法权益。

       五年来,我们聚焦从严治团、大抓基层基础,着力展现团建新气象。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每年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共青团工作,将团建纳入区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和年度党建考核。制定并实施《田家庵区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团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党委有关会议的规定,推动落实县级以下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列席同级党组织有关会议规定。健全稳定规范的共青团工作经费制度,由团区委统筹管理乡镇街道共青团工作经费,促进各乡镇街道更多更好地开展团委活动和项目。加强团干部培训,首次走进省团校举办田家庵区青年团干部和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贯彻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成立团组织 21 个,规范团费收缴工作,编印发放《田家庵区基层团支部工作手册》300 本,指导各基层团组织开展各类团的选举换届、组织生活、团日活动,涌现出下陶社区团支部等省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舜耕镇团委、国庆街道等市级五四红旗团委、湖滨社区等市级五四团支部。积极打造网上共青团,完善“智慧团建”系统组织搭建、团员、团组织、团干部信息录入,累计完成 4000 余名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重新启用“田家庵区共青团”公众微信号,累计推送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预防青少年犯罪等宣传信息及工作动态 40 余篇;成立田家庵区网络志愿者服务队,持续在网上传播正能量。严把入团关口,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格规范入团程序,全区初中阶段毕业班团学比例控制在 22%,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得到提升。扎实履行全团带队的职责,健全少先队组织,配齐少年队辅导员,各级少先队工作更加规范、工作阵地更加夯实。深入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雏鹰行动”“雏鹰争章”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扶弱助残、义务劳动、征文比赛、主题演讲、作文大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活动,少先队工作呈现出新的气象,涌现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一批优秀少先队工作者。

下一步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牢记青春使命,持续迸发青春活力,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幸福美丽田家庵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