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凤台县第一中学委员会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2-06-16 11:02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凤台县第一中学团委共有各级团组织92个(其中,团委1个,团总支1个,团支部90个),团员1283人,团干部187人。曾获2019年度淮南市五四红旗团委、2022年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

  近年来,凤台一中团委通过“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特色主题团课及主题团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主题班会等,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构建“整理-定级-考核-评优”的全链条工作体系,实施团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制度;在学生团总支及学生会换届选举后,创造性的引入聘用制,为每一届新任团总支及学生会干部颁发任命书及聘书,大大提升了团员干部的认同感和使命感;在疫情期间,开展青春战“疫”系列云团课,“我和国旗”爱国图片展等活动,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近5年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主题演讲及征文活动,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

  一、实施思想引领工程,凝聚青春“正能量”

  凤台一中团委坚持注重将思想政治引领、道德实践和学校教育有机融合,讲好中国故事、团员故事和青年故事,凝聚青春正能量、发出青年好声音。一是加强政治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持续深化“团课”主题教育,开展“辉煌中国”“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法律讲堂进校园”、“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年寄语”等系列主题团课;二是深入宣传团委发展形势,推出“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传视频,并得到县级、市级电视台及安徽卫视的报道;三是深化道德实践,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者及青年志愿者义务劳动,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等活动,团员青年参与500余人次,引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愿景目标、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在学习中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宗旨意识,坚定团员青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方向,培植信念之本,筑牢思想之魂。

  二、围绕大局体现作为,引领青年创优争先

  凤台一中团委为更好的开展学生活动,每学期数次召开学生团总支会议和各班团支部书记会议,广泛征求学生意见,集思广益,创造性的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

  1、文明卫士执勤活动:文明卫士执勤是凤台一中团委组织召开的常规性特色活动,收到县、市各级团委、各兄弟学校的一致好评。校团委组织各校区各支部轮流执勤。对执勤同学的着装、行为也做了进一步的要求,体现出一中团员的精神风貌。

  2、竞赛活动:联合两校区各年级,开展丰富多彩的寓教于学的竞赛活动,如英语读写大赛、诗词大赛、成语大赛等,树立了良好学风,形成了竞争意识。

  3、兴趣小组:利用每周六下午的时间,对艺术类感兴趣又有一些专业基础的学生开展美术兴趣小组活动。同时配合学校各社团,进行联合活动,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4、体育活动碎片化活动:为了更好的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共青团的凝聚力,我们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在校内开展形式多样、趣味性强、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取名为“碎片化”是为了不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主要利用课间和放学后举行。近两年来分别举行了:高一年级男生拔河比赛、高一年级女生拔河比赛、高二年级部分班级集体跳绳比赛、高二年级男女混合拔河比赛、高三年级班级间三人四足比赛以及各年级跑操比赛等。今后将创造性的开展更多有趣的校内活动来给学生一片放松自己的天地。

  5、围绕“团员活动日”开展系列黑板报评比:“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庆元旦·迎新春”、“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和谐校园”等黑板报评比。

  6、校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主题演讲、征文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陈骥宇荣获第二十五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全国一等奖、缪迪荣获第二十五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全国二等奖。

  三、坚定信念,打造学习型团支部

  凤台一中团支委将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管理作为制度化常态化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在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了学习中央各项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经典理论知识的学习活动,并通过团课的形式多次组织全体团员青年集中学习,引导团员青年准确把握理论精髓,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同时,凤台一中团委积极鼓励青年团员通过自主学习找出自身差距,强化知识理论武装,多元化发展,力争成为复合型人才。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励团员青年,增强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确立正确的文化方向,努力提高青年同志的思想政治修养和科学文化素质。

  四、狠抓基层和基础团建,永葆团组织战斗力

  凤台一中团委始终将基础团建工作放在极为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一是完备制度体系保障,联合党政职能部室建立以《党建带团建》为核心,以《团干部管理条例》、《团经费管理规定》、《基层团组织工作流程》等制度为配套,涉及团员干部管用、经费保障、工作流程标准等团建重点难点,为团工作开展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二是优化组织体系覆盖,在体制内全覆盖基础上,建立了团干部培养管理体系,配强团干部队伍,保持专职、兼职团干比例,在锤炼作风中当好青年朋友。三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召开学生团总支和各班团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学生团总支换届,经过推荐与考察,产生新一届的学生团总支。针对新的学生团干部做好岗前培训工作,定时召开校团委委员例会(每周二下午第一节课)和学生团总支例会(东校区每周三下午课外活动,西校区每周二下午课外活动),拟定商讨每周工作计划,为工作的有序开展起到保障作用。

(编辑:朱晓蕊,校对:侯灿,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