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淮南佳乐妇产医院五四红旗团支部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2-02-10 09:19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安徽省淮南佳乐妇产医院团支部成立于2015年,全院现有职工128人,其中28周岁以下青年职工团员29名。该团支部成立以来,在谢家集团区团委、唐山镇团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组建青年队伍,发挥奉献精神”为总体工作思路,结合自身医疗卫生单位共青团组织的工作优势和特色,努力加强团组织建设,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引导全院青年为医疗事业的发展奉献青春和力量。


  一、以思想提升为基础,培塑团员青年的政治素养

  (一)组织政治学习。团支部班子成员团结协作,组织团员青年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努力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定期以《团章》为标准对照团员教育和支部建设,定期召开支部团员大会,传达最新会议、文件精神,运用“青年大学习”等开展线上教育,定期组织展学习研讨等,坚持团员教育评议并积极组织上好团课,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

  (二)完善制度建设。团支部成员能够始终将自己的职责熟记于心,针对团市、区委开展的各项活动建立健全了团支部的组织机构和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两制一课”。以制度为保障,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工作热情、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并达到了预期效果,增强了团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以夯实团建为中心,提高团支部的自身建设水平

  (一)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

  团支部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原则,在院党支部的带领下,坚定团建政治方向,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有计划、有重点地向党组织推荐了思想觉悟高、政治进步的优秀团员,作为党组织的后备力量。青年团员自觉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向组织靠拢,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变化、寻求方向指引,有效地夯实了思想基础。

  (二)加强团的制度建设、促进团的工作规范化

  以创建“五四红旗团支部”为载体,加强和改进团的作风建设,狠抓团支部日常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团员管理制度、基层团组织工作规范、团支部考核办法以及团支部信息管理办法,使团的工作向制度化正常发展,有效地促进了团支部工作方式的改进和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使得团支部充分完善自身体制,对团支部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先后获得2017年度淮南市五四红旗团支部、2019年度安徽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三)加强团的阵地建设、让团的工作就在青年身边

  一是建立青年活动室,订阅《中国青年报》《青年文摘》《人民日报》等报刊书籍,组织团员青年阅读学习;二是在院内醒目位置设立了宣传栏,以宣传普及共青团的知识为主,让青年职工对共青团有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

  三、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提高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

  (一)不断提升青年职工的职业技能

  认真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各种培训活动。支部成立以来,开展了“优秀护士”、医护技能操作大赛、“服务标兵”等相关评优活动。团支部以此为契机,在团员青年中提出了“患者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质量观的服务理念,在医疗工作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用他们的爱心、责任心为病人服务。

  (二)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团支部把遵守劳动纪律、医德医风好、业务素质好、思想要求进步的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主要培养对象,为党输送了新鲜血液,也为其他团员青年树立了榜样。在团员青年中掀起了学典型、赶先进的热潮,广大团员青年能时时严格要求自己,体现了团员青年的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医院新青年的风采。

  四、以积极奉献为召集口号,提高青年志愿者的战斗力

  团支部一直引导喝激励青年职工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志愿服务活动,用自身的力量为社会带去正能量。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团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团委、院党支部号召,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同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团员志愿者分成几组分别参与门、急诊预检分诊、在长途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防控排查等,一系列活动有效减轻了一线人员的工作压力,也令大家感受到困难面前护士战友心连心的温情,受得院内外的一致好评。

  同时,团支部组织青年职工主动参与医院定期开展的社区义诊、知识讲座和病人回访活动,锻炼和提升他们的专业知识、实践经验和服务能力,致力组建一支凝聚力高、战斗力强、能吃苦、乐奉献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为全院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提供了优质载体。

(编辑:朱晓蕊,校对:侯灿,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