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真抓实干 服务红色小甸筑梦乡村振兴

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申报全国五四红旗团委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2-02-08 10:33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近三年来,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团县委的有力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结合青年团员特点,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团的基层建设,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共青团工作呈现出充满活力、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现将团委近三年来开展的主要活动情况以及取得的效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设有团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团委委员7名,下辖24个团组织,其中村级团组织16个,机关及社会领域团组织8个,共有团员898名。

  二、主要做法

  1、丰富团的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为正确引领青年思想,近三年来,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积极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员青年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日常学习。

  五四运动是一场青年爱国运动,每年的五四前后,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都将举行系列爱国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2019年,不仅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缅怀五四先驱,激励团员青年铭记历史、继承遗志、接续奋斗,2019年4月24日,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承办共青团安徽省淮南市委在中共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2019年4月26日,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绽放青春,筑梦小甸”青年干部座谈会。2019年4月30日,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积极号召在镇青年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19年5月21日,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组织团委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

  2、紧紧围绕中心,服务红色小甸建设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在安徽省淮南市小甸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战役,引导广大青年干部、教师落实结对帮扶,为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出谋划策。同时组织志愿者对弱势群体慰问、走访,为贫困户带来党委政府的深切关怀。

  为关怀弱势群体,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积极开展助老扶幼活动。2019年5月30日,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偕同工会、妇联、计生协等部门开展包粽子送温暖活动,并将包好的粽子分发到敬老院、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手中。2019年6月12日,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组织志愿者到唐店村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为老人们发放宣传手册,讲解老年健康素养知识,并为他们提供免费检查,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

  为更好的宣传红色小甸,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利用“青年之家”平台,开展特色活动项目,2019年12月15日,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青年之家”项目代表安徽省淮南市参加全省第二届“青年之家”优秀活动项目现场评选获优秀奖,为宣传小甸贡献力量。

  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部署,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一方面组织团员青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奔赴各村卡点,支援卡点建设;另一方面动员社会青年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为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的胜利做出重要贡献。

  2020年7月以来,连续强降雨导致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部分村面临洪水威胁,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紧急组建青年抗洪突击队奔赴抗洪一线,参与护圩保堤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转移。

  3、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共青团工作基础

  基层组织是共青团工作的基础,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高度重视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团干部队伍的素质和服务本领。2020年9月16日,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成功完成换届工作,配齐团委班子,充实团委干部力量。二是加强社会领域团组织建设,2020年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工作人员实地走访非公企业、镇直单位调研,共组建机关及社会领域团组织8个。三是重视团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团员发展的质量。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深入学区指导学区团委确定发展团员计划。同时积极与转入大学生团员对接,督促他们积极履行团员义务,主动参与到团的活动中来。

  同时,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小甸镇团委开展基层团组织整理整顿工作。2019年5月份以来,对镇域范围的所属团组织进行梳理,将有关组织信息录入“智慧团建”系统,使团组织关系和团员信息更加清晰。

(编辑:朱晓蕊,校对:侯灿,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