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这位同学

——记朱鸣奥同学荣获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优秀奖

发布日期:2020-04-02 20:05 作者:营杨  来源:团凤台县委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2019年8月,由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人民政府协报社、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了“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经凤台四中推荐,朱鸣奥同学参加了此项活动。

  提案名称:“关于进一步加大法律进学校活动力度”的提案。原因为:

  一是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常有发生,让人触目惊心,这种暴力倾向已经严重影响了同学们的正常生活和学习。如:2018年,在革命圣地延安吴起县中学发生了一起校园暴力事件,6名高二女生持刀威逼6名学生妹脱光衣服任意猥亵,事件经曝光后,6名涉案女生被当地警方刑拘。2019年在我省怀远县火星小学,一名13岁副班长小赐因为拥有检查作业、监督背书的权力,向另外6名同学要钱,钱没给够,就逼近他们喝尿吃屎。2019年,四川仁寿中学一名15岁中学生,因对老师日常管理不满,用砖头多次击打老师头部,被刑拘......

  二是一些政府部门对“法律进学校”活动重视程度不够。学生迫切需要懂得如“交通安全法”、“防火法”以及“治安处罚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等。

  三是从小学到中学的课程中没有专门的法律课。虽有《道德与法治》课本,但法律知识极少量存在。由于法律课不专门设置,加之升学和毕业考试都没有法律课,造成同学们对学法律更是没有兴趣,不想学,也不愿学。

  四是凤台县关工委、团县委、司法局、教育局、普法办联合开展了“法律进校园——走进四中”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通过举办硬笔书法、毛笔书法、漫画、剪纸、征文大赛,极大地调动了在校青少年的创作热情,同学们或以书言志,或以画寄情,从不同角度,以不同的形式展现了对法律知识的不断学习与理解,既丰富了教育内容,又达到了普法的效果。大赛共收到了各类作品400多件,最后又进行了评比和颁奖。事后,同学们纷纷发出感慨,希望这种活动以后多走进学校。


  基于上述原因,朱鸣奥同学通过身边熟悉的人,分别对小学、初中以及高中目前开设的课程进行了解,同时通过网络及人员对政府部门,如司法局、教育局的调研,了解了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此提案,然后报给了学校团委。

  阳光帅气的朱鸣奥是一位综合素质很高的学生。除了在学习上积极进取,他积极参加校团委组织的各项社团活动,并且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文明礼仪之星”、“优秀通讯员”等称号。作为校学生会主席,他先后被学校评为“勤奋好学好少年”、“优秀社员”、“优秀通讯员”称号;2018年在校举办的“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新篇”征文评选活动荣获一等奖,第四届“紫藤花下”读书会“美文共读”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九年级作文比赛荣获一等奖,九年级英语能力测评荣获一等奖。


  在2015年全国青少年“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荣获县一等奖、市三等奖。

  2016年获得“淮南市十佳少先队员”、“凤城最美少先队员”称号;在市教育系统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教育活动荣获征文比赛一等奖、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7年获得“凤台县优秀少先队员”称号,荣获县“美德少年”、第二届淮南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在县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2018年在第二十五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荣获“全国二等奖”;获得“凤台县十佳少先队员”称号;在县“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比赛中荣获特等奖 ;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新时代青少年健康成长”法治进校园主题活动中荣获征文一等奖。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撑一支奋斗的长篙,向梦想更深处漫溯!相信有家国情怀的朱鸣奥勤思考,勇担当,在理想之路上会越走越好!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