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青年五四奖章简介

发布日期:2019-03-13 10:43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淮南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淮南市委、淮南市青联授予淮南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既能够集中展示当代淮南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又能为加快美好淮南建设汇聚青春力量。

获得表彰的青年,是奋战在各条战线上政治进步、品德高尚、业绩突出的优秀青年代表。他们的奋斗历程和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当代淮南青年开拓进取、顽强拼搏、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是全市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


第八届“淮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先进事迹


于乐涛,男,汉族,1985年11月生,民盟盟员,大学学历,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安徽省第五批短期援藏专业技术团队队员。

作为一名临床一线医生,于乐涛医生在工作中一丝不苟,以解除患者病痛为己任。他先后多次外出进修学习,积极参与市级科技立项研究,并将学习成果通过培训、交流等形式,使得我市更多的麻醉医生了解掌握这一技术。2017年,于乐涛医生积极响应安徽省委组织部号召,对西藏山南地区措美县人民医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医疗援助。他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用医者仁心谱写一个个暖心的援藏故事,并获得“优秀援藏队员”称号。于乐涛医生曾获得淮南市一院“十佳医生”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市一院“优秀医生”。


马浚,男,汉族,1987年5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学历。淮南市委统战部办公室(研究室)副主任。

2008年12月-201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期间,马浚同志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和服务群众的第一线。2013年9月15日,在处置一场突发警情时,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马浚同志舍身忘死,扑向自焚者用汽油点燃的大火,不顾自身被大火包围仍坚持让战友先用灭火器喷向自焚者,再救自己,直至英勇负伤,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人民警察忠于职守、英勇无畏的可贵品质。2016年8月到市委统战部工作后,及时调整状态,转变角色,所从事的机关党建、纪检监察、公文运转、保密工作、档案工作、文明创建、信访维稳、法制宣传等工作均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马浚同志曾先后荣立公安部个人一等功2次、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3次,荣获2014年度全省公安机关“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称号,2014年度全市公安机关“岗位标兵”,2015年在团市委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荣获“淮南市最美代言人”称号,2015年参加淮南市践行“三严三实”先进事迹报告团做巡回报告。



王翔,男,汉族,1989年1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学历,淮南市委办公室网络事务科副科长。

作为单位的业务技术骨干,王翔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精通业务、无私奉献,圆满完成各项任务。2014年2月—2016年5月,他被外交部借调到中国驻卡塔尔使馆工作期间,独立承担通信、网络维护、文件管理、出纳等工作,圆满完成王毅外长代表团等37个国内团组访卡服务保障任务,并配合国内工作组新建通信机房1个。在机房空调故障期间,他顶着高达58℃的高温在密闭的机房内坚持工作一个多月,极端负责地完成各项工作。他的出色表现受到外交部第一局和驻卡塔尔使馆的充分肯定和多次表扬。2017年,他共参与市委办公室24小时值班100余天,完成视频会议服务保障16场,维护计算机30余次,先后赴市直单位和县区指导、检查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200余次。



平兆久,男,汉族,1981年2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淮南市人大办公室政工科科长,省第六批选派干部,挂职潘集区泥河镇店集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

他克服妻子甲状腺肿瘤手术、父母年老体弱、女儿嗷嗷待哺等种种家庭困难,团结带领店集村村支两委,想办法、出对策、倾全力,使昔日的“软弱涣散”村变成了全镇的先进村,2015—2017年度店集村连续三年获全镇基层党组织量化考评第二名,先后荣获计生工作、禁烧工作、综治维稳工作、文明示范等先进村称号;使当初村集体经济空白且负债的“贫困村”变成了年收入11.5万元的出列非贫困村;争取各类项目20个(约420万元资金),筑路修渠,办厂兴业,建成一个大米加工厂,扶持村内一个服装加工厂,解决了村内近30名留守人员的就业问题,极大的改变了店集村的公共设施;发展“泥河店集”为品牌的特色贡米和黄心乌产业,带动全村人均增收2000多元,帮助46户(88人)贫困户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6.97%下降到2017年的1.25%,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目标。2006年、2007年分别获安徽省司法厅劳教局“个别教育能手”光荣称号。2016年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7年潘集区选派干部三年任期考核获优胜等次。2018年荣获全市第六批优秀选派帮扶干部标兵光荣称号。



平艳,女,回族,1982年4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学历,法律硕士学位,一级检察官,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

平艳同志长期坚持在市检察院一线业务部门工作,吃苦耐劳、业绩优秀。她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85件,审查证据卷宗2320册。她办理多件厅局级领导干部贪腐案件,如省军工集团董事长黄某贪污、受贿案,涉案金额3161万元;省电视台台长张某贪污、受贿案等,涉案金额1604万元,为国家挽回巨大经济损失、为反腐倡廉建设做出贡献。她办理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如轰动我市的名门酒店老板高某集资诈骗、骗取银行贷款案,涉案金额2亿元,为46名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3500万元,为国有银行追回欠款943万元,为维护经济秩序做出贡献。她办理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如“划脸哥”周某系列抢劫、杀人案、寿县安丰塘沉尸案、赵某系列入户盗窃、抢劫案、凤台县某村400余人群体性聚众斗殴案件等,为保护市民人身、财产权利、维护社会稳定做出贡献。她接待当事人1200人次,为当事人释法说理千余次,撰写论文8篇刊载于省、市级媒体刊物,为化解社会矛盾、普法宣传、构建法治社会做出贡献。她还组织带领青年检察干警志愿服务社会100余次,如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等,为我市道德建设做出贡献。平艳恪尽职守、积极努力,多次获得省、市级表彰,荣获“安徽省优秀公诉人”、“市青年岗位能手”、“市优秀检察官”等多项荣誉。


司杨,男,汉族,1990年10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大专学历,2009年12月入伍,淮南市山南消防大队副中队长。

任职以来,他始终坚持把“懂业务、重品行、作表率”作为立身敬业的基础,自觉服从组织和领导的工作安排,尊敬领导,团结同志,克己奉公,爱岗敬业。个人先后被总队评为“优秀警官”,被支队评为“训练标兵”、个人三等功,多次被总队、支队嘉奖。

2018年1月4日,山南中央美域北门东边一处夹芯板房坍塌,一名70余岁的老人被埋在暴雪之中,指挥员司杨带领1名战斗员在零下12度的低温,冒着随时有可能因为风雪原因二次坍塌的危险,匍匐爬行10余米徒手挖开老人身旁的积雪,手冻僵了没关系,被错综复杂的铁片划伤也涣然不觉,最终将被困老人安全救出,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救援事迹更是在安徽卫视《119时刻》、安徽公共频道《新闻第一线》、淮南卫视《今晚800》,凤凰网、腾讯视频、搜狐视频、新浪新闻、优酷网、百度视频、淮南头条等10余家省市媒体广泛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吕一凡,男,汉族,1991年12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学历,助理会计师,寿县财政局涧沟分局办事员、寿县绿梦园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共青团安徽省第十四次团代会代表。

2014年,吕一凡利用毕业实习机会回乡创业,创办了寿县绿梦园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艰苦努力,该合作社已发展成为经营土地500亩、吸纳社员近10户,融苗木花卉种植和销售、苗木花卉科技推广、生产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使合作社平均亩产值提高1000多元,累计帮助农户增收200多万元;充分发挥自身示范作用,吸引当地农户、留守人员及贫困人员到合作社就业,通过提供就业岗位的措施,帮助20余户贫困户通过就业扶贫成功摘去贫困户的帽子。同时搭建“大学生村官创业”平台,带领更多的大学生村官进行创业,认真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



刘中桂,男,汉族,1982年6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学历,凤台县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办公室征地拆迁和生态修复科科长,2016年4月凤台县选派挂职新集镇胡马村第一书记。

他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务实作风、心系百姓疾苦,深得领导赏识和镇村人民群众的赞许;他助人为乐,彰显党性本色;他真扶贫、扶真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场上不遗余力;他坚持绿色发展,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他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斗成就了新作为。刘中桂曾先后荣获2013年安徽省国土资源厅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16年凤台县第三届道德模范、2016年度凤台县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十佳好党员”、2017年“凤台县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届获得凤台县第三批、第四批“岗位学雷锋标兵”、2017年县委组织部考核挂职任期优秀等荣誉称号。2017年入围淮南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也是全市唯一一位成为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挂职干部,市委宣传部对他的点评是“挂职干部扎根农村一线,脱贫攻坚奉献爱心永不停歇”。



刘锦,男,汉族,1980年4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学历,中级工程师,淮南矿业集团生态农业公司市场开发部部长。
在煤矿生态保护国家工程实验室工作期间,他参与完成的《两淮矿区固废影响地表环境研究及资源化利用》等11项科研项目,顺利通过了省级鉴定,达到安徽省科技厅科研成果标准,并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使用了新型专利“自适应变形倒虹吸”。他以第一作者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参与发表论文3篇。《淮南矿区铁路下采煤综合技术研究》获得了2007年安徽省科技厅安全生产成果奖三等奖,《煤矿固废资源化利用研究及生态环境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获2012年淮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淮南矿区采煤沉陷机理研究及沉陷区预测》项目获得2014年度淮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淮矿生态农业公司,主要参与公司前期筹备组建工作,现负责市场销售工作。开发“白鹭缘” “禹宴” “禹厨”“淮矿家园”“淮矿1897”等子品牌,初步探索产品系列化和品牌多元化的运营模式。先后完成了“白鹭缘”大米有机认证工作及西瓜、黄瓜、茄子、辣椒等产品绿色认证工作,荣获集团公司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祁磊,男,汉族,1982年2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央党校大学学历,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三级警督。

祁磊同志一直工作在刑侦一线,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他心系群众,为农民工群体追讨欠薪三千余万;他嫉恶如仇,打掉省委巡视组交办涉黑团伙;他雷厉风行,及时破获杀人抛尸案,持刀入室抢劫案;他立足大局,捣毁三个涉案金额300亿的地下钱庄;他网上作战,打掉多个非法获取公民信息团伙,协助抓获漂白身份的在逃人员460余名,公安部、公安厅专门发来表扬通报。

该同志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优秀公务员4次,并获全省执法办案能手,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研判追逃能手,全省刑侦系统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全市优秀青年卫士等称号。



李浩,男,汉族,1989年10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学历,淮南市潘集区潘集镇副镇长。2017年8月潘集区选派担任潘集镇吴乡村任扶贫工作队长。

李浩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他熟知田野的味道,了解农民的艰辛,毕业后他毅然选择了回到家乡,支持家乡建设,2013年8月被选聘为安徽省大学生村官,他把带领村民致富作为首要任务,2014年李浩组建成立了淮南市新视野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进行“土地托管”,为农户提供全程“菜单式”托管服务,当起了一名“田管家”。“土地托管”成效明显,每亩年均为农户增收700多元,累计帮助农户增收210多万元,年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近80户村民致富。

李浩2016年12月当选为潘集镇副镇长,并于2017年8月被派驻到吴乡村任扶贫工作队长,继续传承、发扬“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时代精神,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他将村里及贫困户的情况熟记于心,先后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50余万元,有效破解了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风采。李浩先后获得安徽省第一届“赢在江淮”创业大赛五十强、淮南市第二届青年创业大赛铜奖、“淮南市优秀共产党员”、“潘集好人”、所在家庭(李德福家庭)被评为淮南市首届“文明家庭”、潘集区首届“文明家庭”等荣誉。



杨帆,男,汉族,1990年12月生,共青团员,大学学历,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务工作人员。

2014年8月19日,在淮南市开展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向张宝学习捐献造血干细胞采样活动的首日,24岁的杨帆悄悄地加入了捐献的行列,留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样本。2017年8月,杨帆与一名患者初配合格。即将举办婚礼的他不顾工作繁忙,挤出时间配合配型、体检、复检,直到迎来捐献的日子。因为担心两家的长辈会不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他一直瞒着家人,后来实在瞒不住,才向家人坦白。

因不了解相关知识,家人知道后,担心影响杨帆身体,不同意他此时捐献,希望能等等,亲朋好友也都反对。但杨帆从挽救患者生命着想,反复解释、沟通,终于做通了家人和朋友的思想工作,为此不惜推迟自己要宝宝的计划。2017年12月7日,杨帆顺利完成捐献采集,挽救了浙江一名地中海贫血病2岁患儿的生命。杨帆曾先后荣获“淮南好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张帅,男,汉族,1986年12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学历,工程硕士学位,中级工程师,国家煤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安徽)党支部副书记、业务部部长。

近年来制定地方标准3项,发表论文3篇,参与完成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2项。主持设计的天然气采样钢瓶,具备多用途转接口,适应不同加气枪枪头,解决了长期以来因无法采样导致的监管空白,为全省各地天然气主管部门提供了数据支撑、技术保障。2017年,带领团队先后开展国家、省、市级工业产品抽查任务,遍布全省16个地市,涉及1000余家生产企业、经销商,共抽检2400余组样品。为我省产品质量监管作出贡献。

先后获得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淮南市“质检系统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陆璐,女,汉族,1981年7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学历,淮南市广播电视台广告中心飞天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淮南电视台《健康我家人》、《健康乐游记》栏目制片人。

陆璐是一位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媒体人,先后创办六档脍炙人口的电视栏目。2016年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她创办了淮南台首个产业化栏目《健康乐游记》,建立“栏目+ 旅游”模式,成功探索了广电经营的创新之路。累计制作节目80期,推出20余条媒体旅游专线,得到了观众认可和好评。目前,该栏目位列全国转型旅游栏目第一方阵,她成为长三角范围颇具影响力的广电旅游产业先驱者。陆璐曾荣获 “我最喜爱的电视栏目主持人”、市“无偿献血优秀宣传工作者”、 “安徽省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周玮,女,汉族,1992年4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淮南市潘集区平圩镇平圩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

2012年8月,大学毕业后,周玮带着对三农工作的憧憬,对农村深厚的情感投身基层,被选聘为安徽省第五批大学生村官,为改变农村面貌,贡献着青春和热血。

基层一线的工作她一干就是六年,她走村入户700余次,组建“大学生村官宣讲团”,开展政策宣讲35次,帮助186余户家庭解决困难,累计为民办事420件。协助修建下水1800米,改造垃圾池15个,完成12条1000余米道路硬化,村内基本实现“户户通”。她帮助致富能手平庆高扩大葡萄园规模,带动11户村民致富,年纯收入达45万元。她大力推广绿色农业,农产品实现绿色无公害,价格上升5-10%,群众人均收入增加200-500元,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000元。她创建“儿童困难”档案,签订“爱心捐助单”56份,成立“儿童公益课堂”,以“文化帮扶”的方式,依托农家书屋,现采用现场教学的方式,帮助“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学习美术、英语、围棋、数学等课程,既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又让孩子们学到知识,被村民亲切称为“最美书记”。周玮曾获得淮南市“优秀大学生村官标兵”、 平圩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淮南市委党校“优秀学员”,她所在的单位获得“市级五星级党组织标兵”称号。



周坦,男,汉族,1984年8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学历,中学一级教师,淮南第一中学政教处副主任。

2006年,周坦大学毕业放弃留校至淮南一中参加工作,一直从事高中历史教学并担任多年班主任。工作中,他自觉增强责任意识,立德树人充满激情,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勤于科研成果丰硕,所带学生高考成绩斐然,所带班级被评为“淮南市先进班集体”。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以来,周坦勇于担当忘我工作,始终坚守教学一线,特别是负责学生资助工作期间,一丝不苟分毫不差,并建立起完善的资助制度,学校先后获评市级、省级先进单位,为淮南教育民生工程争光添彩。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下,周坦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病情不断加重,为不影响学生成绩他强忍病痛坚持上课,直到学生参加高考才去治疗。2016年初病未痊愈,他就返回工作岗位,身体内至今装有八颗钢钉,经医学鉴定为肢体残疾肆级。虽然身残但他志坚,不忘初心,一如既往,继续着他所热爱的教育工作,在青年教师中传播出巨大的正能量。

经选拔推荐,周坦曾多次代表淮南市参加国家级、省级教学比赛并获优异成绩,开创了淮南市中学历史学科获得国家级教学评比最高奖项的历史,为淮南教育屡次赢得荣誉,引领更多青年教师积极投身于教学比赛。周坦先后荣获“淮南市高中历史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安徽省高中历史新课程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中学历史教学评比” 一等奖、“全国首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安徽省第二届中小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被评为“淮南市教育教学竞赛标兵”、“淮南市骨干教师”,并被安徽省总工会、安徽省教育厅授予“安徽省十佳青年教师”荣誉称号。



周海,男,汉族,1983年1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学历,中级工程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所特种光纤光缆研究部技术研发创新组组长、项目负责人。

2005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所一直从事军用特种光纤光缆产品的研制和军品配套生产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了特种微细光缆纵向课题研制11项,横向配套生产任务数十项。期间参与研制的一系列产品在“天宫二号”、各类光纤制导武器系统中获得配套应用,实现利润千万以上。突出的业绩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多方的肯定,连续多年考核“优秀”等次。取得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工信部国防三等奖1次、专利优秀奖1次等。

侯陆,男,汉族,1987年1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学历,中级工程师,淮南舜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炸药分厂技术员。

作为一名年轻人,他不浮不躁,热爱自己的岗位,用踏实认真的工作来回报企业,成为80后青年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一线技术员,他带病坚持工作,积极投入到公司水胶、乳化炸药新生产线建设以及远程控制、现场无人化操作等多项重大技术改造工程中,圆满完成了门禁系统、进口装药机、空气能、自动包装生产线等电气设备的安装调试任务。

2014年,侯陆获得国家专利1项,并有多项“五小”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2015年获淮南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7年获省国防科技工业“金牌职工”称号及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倪龙柱,男,汉族,1981年9月生,群众,中专学历,淮南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客运一车队30路驾驶员。

近年来,为满足广大市民出行的需要,车队陆续开辟了新公交线路,驾驶员队伍捉襟见肘,为了能让其他驾驶员得到充分的休息,他总是主动要求支援其他线路,自2013年工作至今,倪龙柱共出勤1551.9天,行驶里程316663公里,相当于绕地球8圈,营收票款106万元,节约燃料7560升,从未发生一次有责交通事故和有责投诉。

该同志思想上一直积极要求进步,团结同志,模范遵守公司各项规定,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表现优异,体现了一名当代公交车驾驶员的基本素质。被公司评为 2014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 “金牌员工”荣誉称号。


廖延延,男,汉族,1983年4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淮南市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科副科长,省第六批选派干部,挂职潘集区祁集镇许岗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

2014年,廖延延作为全省第六批选派干部挂职担任潘集区许岗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后,三年来,共争取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17个,总投资603.4万元,共修建完成U型渠10000多米,硬化道路5600多米,新建村集体光伏电站2座,新建小型灌溉站1座,新购置渡船1艘,彻底改变了许岗村基础设施薄弱的面貌;共脱贫贫困户58户127人,村集体收入由空白发展到年稳定收入超过15万元,2017年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在扶贫工作中善于发现培育典型,许岗村贫困户许圣杰2017年6月被评为“中国好人”。许岗村的扶贫工作和廖延延本人在2017年度全国脱贫攻坚省际交叉互查中被国检组领导高度肯定,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做出了贡献。2016年被评为全市十佳优秀选派干部标兵,2018年被评为全省优秀选派帮扶干部标兵。

编辑:程娟 审核:谢秋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