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孝心纪录最美的青春

发布日期:2019-03-11 10:48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蒋美义,男,39岁,淮南市金德实业有限公司的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助理,长期以来携手妻子,悉心照顾家中两位生病老人,无怨无悔,用自己的行动最好的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真正内涵。

  2008年,蒋美义才60多岁的父亲不幸脑出血,导致半身偏瘫,后又因为肺功能衰竭,从此只能卧床,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看到日减消瘦的老父亲,他心疼不已,然而命运却一再的捉弄他,2011年,年迈的母亲也患上了脑梗塞,身体本来就弱的她,因为脑梗塞、心脏病再加上帕金森综合征的折磨,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而且她语言功能丧失、吞咽功能也严重下降,体重从120多斤,迅速降到70多斤。病痛的折磨使老人不仅终日躺在床上,生活质量下降,而且因为神经问题,即使孩子们经常给他揉腿,两腿还是严重变形了。这一切,蒋美义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为了更好地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蒋美义毅然决定和老人们住在一起,妻子也很支持他的决定,帮着他一起照顾生病的二老。由于长期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蒋美义的父亲、母亲经常大小便失禁,因此他和妻子需要经常清洗老人的衣物和床单,处理污物。为了不让屋子里有异味,屋里每天都要拖地无数遍,再喷上空气清新剂,老人的衣服几乎是一天一换,床单一个星期一换。特别是对病重的母亲,他更是细心备至,老人不能自主进食,他就把食物用炸汁机打成糊状,像喂小孩一样一口一口地喂她吃饭,一口一口地喂她喝水。为了保证老人的营养,他每个月都为老人输液脂肪乳、营养液等。为了照顾好父母,他还购买了制氧机、吸痰机、牵引架、助行椅、扶手架等医疗器具,请了钟点工精心照顾,想尽办法给父母创造好的生活条件。妻子除了要照顾双亲,还要照顾襁褓中的婴儿,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他定时把老人抱起来大小便,而且为了避免老人在床上躺太久身体不适(身上经常淌虚汗,会湿透),他每隔两个小时就要把老人抱起来擦洗身上,再翻个身。不管白天黑夜,这样的习惯一直延续着,从未间断。面对这些日常琐事,他们从来没有嫌弃和抱怨过,更多的却是心疼老人。

  如今,蒋美义的孩子已经四岁,父亲患病近十年,母亲患病近七年,他经历了父母病重、自己恋爱、结婚、生子等一系列的人生重要历程,所有的困难,他没有像很多的年轻人依靠父母,而是一肩承担。每天他和妻子照顾老人的同时,还要抚养、教育幼小的孩子,洗衣、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功课。因上了年纪,再加上病痛的折磨,父亲的脾气开始变得暴躁,稍有不顺心就发脾气、叫骂、摔东西,他和妻子也尽力克制自己的情绪,顺着老人的心意。正所谓“顺者为孝”,蒋美义用自己的孝心和爱包容着年迈父母的小情绪。晚上孩子闹腾,老人需要照顾,十余年来,蒋美义几乎没有睡过一夜安稳的觉,长期的劳累,造成他高血压、血脂稠、胆囊炎、胃窦糜烂等一系列身体问题,但他却一直咬牙坚持着,因为他是这个家的支柱,他要守护着整个家庭的安稳。

  父母含辛茹苦养育了他,如今正是他反哺的时候,他最怕的就是 “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他庆幸自己现在还有时间和能力照顾双亲!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蒋美义深切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在尽心照顾自己父母的同时,他还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敬老爱幼的思想,也经常组织志愿者一起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或是去偏远学校进行捐助,关心农民工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温暖。蒋美义为家庭和社会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爱心,成为孝老爱亲的好榜样,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

  在照顾好家庭、照顾好父母的同时,蒋美义在单位的工作成绩也表现的非常突出,2017年被评为省级优秀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市级星级共产党员、谢家集区首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2018年初,光荣的当选淮南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蒋美义用他的责任心和孝心向我们证明:孝,不是病榻前一日两日的嘘寒问暖,不是老人去世后,逢年过节的拜祭,而是老人在世时,长年累月的悉心照料! 他用自己的孝心来记录了他最美的青春!

编辑:程娟 审核:谢秋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