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90后小伙史柯捐“髓”救命带动一片——记淮南市红十字会“双料”志愿者史柯

发布日期:2019-03-11 10:34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90后小伙史柯,虽出生在普通矿工之家,但他的大爱义举却牢牢竖起了一座让人仰慕的道德丰碑,并闪耀着熠熠的光芒,照耀引领着身边更多的好人。

平凡小伙的英雄梦

  史柯像淮南许多煤矿职工家庭一样,父亲是老矿工,母亲没有工作,还患有乳腺癌。身为家中独子的他早早懂事,努力为父母分担家庭重担。高中毕业那年,一直希望参军的他怀抱着报效国家的梦想,放弃了继续求学,如愿走进军营,成为野战部队的一名步兵。他训练刻苦,吃苦耐劳,表现优秀,荣获优秀士兵称号。

  退伍后,史柯回到淮南,原本在矿业集团潘四东矿当一名普通经警。他工作勤奋努力,认真踏实,待人真诚,乐于助人,得到领导的肯定和同事的喜爱,2015年获潘四东煤矿保卫工作先进个人。如今,他已经是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巡防大队的一名辅警,恪尽职守,为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沉淀已久的救人义举

  父母的善良热心从小便影响着史柯,爸爸妈妈年轻的时候常常带着史柯去献血,这些年幼的史柯都记在了心里。史柯从成年开始便也学着父母一样开始了无偿献血,不管是在哪里,一直坚持不断,服役期间也未放弃,如今已献血4800ml。上班后,因为工作地点偏远,献血的机会少了。2014年8月的一天,史柯陪妈妈到市区看病,中途专门抽空去献血屋献血。经红十字志愿者的宣传介绍,史柯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当即便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样本。2015年9月,史柯得到骨髓库通知,与一名患者初配合格。当时,史柯正陪着母亲进行化疗,他没有丝毫犹豫连妈妈的意见也没征求,便爽快地答应捐献。此后,为配合捐献前工作,他数次从偏远的矿区赶到市里,进行高分辨采样和体检。期间,他态度坚定,义无反顾。因体检时检查出轻微脂肪肝,为不影响捐献,史柯强迫自己加强锻炼,注意饮食,对平日最喜爱的肉食也十分节制。

  史柯捐献造血干细胞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病中的母亲得知史柯要去捐献的消息,不但没有反对,而是鼓励儿子救人第一,放心去捐献不要担心她。为不让父母奔波,史柯不让父母陪同。捐献当天母亲不顾身体虚弱、晕车和劳碌,赶到医院为儿子加油。采集前从对方带来的感谢信中得知患者是个年轻的准妈妈,涉及两条人命!史柯救人心情更加迫切。4个多小时的准备、采集,他半躺着一动不动,一口水不敢喝,浑身汗透,憋着不上厕所。采集结束,不善言辞的他才松口气笑了:“希望那个未见面的姐姐和孩子能平安健康!”

加入志愿者带动更多人

  史柯捐献后片刻没歇,便急着赶回。返程途中,史柯得知红十字会平日开展许多志愿服务,可以参加各种爱心活动,他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不顾身体疲劳,当即表示要加入志愿者。回到淮南已是晚上,工作人员劝慰他先好好休息,日后再说。可次日他便带着战友来到红十字会一起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双料”志愿者。此后他马不停蹄地动员朋友带着自驾车加入红十字会博爱送万家的队伍,走村串户看望帮助困难家庭,还隔三差五地动员、带着朋友去献血和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样本,经常在朋友圈里发布介绍捐献知识和各种公益活动,他成了最好的宣传广告。曾经一段时间史柯到了上海打工,可不管在哪里,只要得到淮南有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他都会及时赶回淮南来为捐献者送行、加油,介绍、分享捐献的过程、注意事项和自己的感受,希望每个人都能顺利捐献,及时挽救生命。成为淮南市一名辅警后,他更是只要有时间便会赶到红十字会和即将捐献的志愿者见面、交流,尽最大努力帮助志愿者消除疑虑和紧张。2017年12月,淮南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杨帆捐献期间家人无法陪同又十分担心,为了保障其顺利捐献,红十字会认为善解人意、又有捐献经历的史柯陪同最为合适。此时史柯妈妈病重,急需手术,需要看护,史柯隐瞒了这一情况,舍小为大,利用调休到合肥全程陪护杨帆。只要得知省、市有宣传捐献的活动,他也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2016年、2017年他连续参加了安庆首届半程马拉松和淮南首届、第二届国际半程马拉松公益跑团,担当领跑嘉宾,宣传为生命加油奉献,消除人们对捐献的误解和顾虑。 2016年12月4日国际志愿者日前一天,史柯从马鞍山参加完全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百例纪念活动赶回淮南已是中午,他顾不上休息、顾不上吃饭,便匆匆跑到献血屋瞒着工作人员,献了400毫升血,以此纪念国际志愿者日。2017年11月10日,淮南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亲属急需手术备血,史柯得知消息立即带着朋友赶去应急献血。

  史柯的用心和行动更得到了父母的赞扬和支持。为了照顾妈妈,史柯放弃了上海的工作,回到淮南,一边陪着妈妈奔波于医院,一边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妈妈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底。在史柯的感召下,妈妈毅然做出捐献遗体和角膜的决定,支持儿子。史柯爸爸开始不忍心让妈妈再承受太多的付出。史柯和妈妈便一起做通了爸爸的思想工作。2016年12月26日,史柯陪着刚从医院化疗出来的妈妈直奔市红十字会办理了角膜捐献手续。史柯和妈妈的行动更感染了一个大家,史柯的大姨、小姨也报名捐献遗体、角膜,用行动支持这大爱的一家。接着史柯又陪着化疗后身体虚弱的妈妈一道参加2017年春节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走村串户、用他们炙热的爱去温暖更多需要温暖帮助的人们,当年大年初二史柯带着刚打工回家过年、年初三就要赶回的表哥、表弟、三姨一起去献血、采样。

  2017年3月5日,史柯志愿服务队成立,成为淮南最年轻的“中国好人”志愿服务队,带领感召更多好人奔走在爱的旅途。他带着队员马不停蹄地走进乡村、学校为留守儿童送去梦想礼物,走村串户走访贫困户,为敬老院老人带去欢乐,为暑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淮南市红十字会大学生志愿者和孩子们送去礼物和消暑物资,经常带着队员参加应急献血、在献血和造血干细胞采样活动现场做宣传动员志愿服务等等。2018年春节博爱送万家活动开展时,正在忙着提前举办婚礼的史柯,拿出操办婚礼的钱买来了500斤香米,驾着新娘还没坐过的陪嫁送来了爱心米,重病中的妈妈无法参加活动,史柯带着妈妈的嘱托带来未婚妻和其他队员一起到敬老院陪孤寡老人包饺子过新年、走访慰问困难家庭。他的脚步匆匆,一直奔波在爱的旅途。

  平凡小伙史柯不平凡的感人故事感动了许多人,他也荣获了“中国好人”、“安徽好人”、“淮南好人”、淮南市道德模范、市优秀志愿服务典型等荣誉。

编辑:程娟 审核:谢秋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