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发展 青年争先 筑牢“青”字号安全生产防线

中煤新集公司团委助力“百日安全”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9 08:49 作者:高兴 钱陈勇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煤集团及新集公司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助推“百日安全”活动开展,新集公司团委认真落实中煤集团团委“百日安全”活动期间青年安全工作安排,从强化教育、聚焦现场、完善制度等方面入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年安全活动,着力构筑起一道“青春靓丽”安全防线。

  

  

  

  

  强化教育,理念引导,以宣教保安全。安全生产,思想先行。新集公司团委组织各级团组织组建青年志愿者队、青年安全监督队、文艺宣传队、安全宣教队、文明创建督导队开展教育活动,用“小活动”构筑安全“大防线”。坚持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强化青工的安全意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局域网、微信群等为媒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指示摘编为抓手,以中煤集团安全治本十项措施和新集公司“19450”安全思路目标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向团员青年和广大职工宣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分析各个时期的安全形势,利用主题团日、班前班后会等开展相应的青工安全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从源头上减少不安全因素。坚持广泛组织安全业务培训,提高青工的安全技能。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广大青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等法规政策、企业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以及岗位安全操作规范。组织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开展事故大讨论、大反思等多种形式,用事故教训提高青年安全防范意识。

  聚焦现场,点面结合,以督查守安全。围绕新阶段安全工作重点,结合现场安全管理重点,在“点”上用功、在“面”上发力,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青年安全监督网络。“点”上用功,针对青年职工个体开展“查隐患、堵漏洞、保安全”活动,重点针对夜间职工思想波动大、注意力不集中的时段,进行突击检查,强化教育监督,保障生产的稳定运行,切实把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面”上发力,层层建立本单位青年安全监督岗分岗、岗,采取集中上岗、分散上岗和自发上岗相结合的方式,对安全死角和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监督检查,营造“安全生产、青年当先”和“人人想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安全工作氛围。

  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以融合促安全。新集公司团委把安全生产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红线,加强与业务部门的配合协作、齐心协力、形成合力,为企业实现安全生产贡献青春力量。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联合安全监管部门,修订完善《中煤新集公司青年安全监督岗管理办法》《中煤新集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实施细则》等制度,坚持顶层设计,推动任务落实,保证工作效果,使青年安全工作成为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组织部分,并得到各级党政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重视和支持。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根据季节特点开展青年安全系列活动,聚焦安全目标、安全基础、安全保障、安全宣教、安全督查、安全创新等六个方面,建立“有方案、有活动、有安排”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工作效果。算好“团建+安全”的加法,开展好安全生产主题团日、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安全技能岗位练兵、安全生产创新攻关等“五个一”活动,把团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延伸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确保青年安全工作稳定、持续、有效。

  青年强则企业强,青年安促企业安。新集公司团委将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做到思想上重视、制度上健全、方法上正确、行动上落实、内容上创新,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切实为中煤集团和新集公司安全发展添砖加瓦、做出贡献。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