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庄煤矿团委:打造文明和谐矿井

发布日期:2021-07-23 10:07 作者:李占辉、杨同鸟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中煤新集刘庄煤矿团委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巩固拓展文明创建工作成果,给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展示文明、和谐的企业形象。

该矿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国家级文明单位创建标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创建、压实创建责任,创新考核机制,进一步提升职工思想道德水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步伐,有效促进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为矿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提升职工思想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大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引领作用,抓好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从爱国、爱党、爱矿、爱岗教育入手,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教育,不断提升职工思想道德水准。同时要深入开展中煤企业文化、新集特色文化的学习宣传教育,传承企业优良传统,引导广大干群牢固树立全矿“一盘棋”的思想,凝魂聚气、强基固本,为矿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大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培育文明风尚活动,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教育引导职工讲文明话、走文明路、干文明事、做文明人,积极倡导职工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微博等网络平台宣传正能量。广泛宣传学习各条战线上的典型先进事迹、好人好事,教育激励职工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当先进,培育崇尚榜样的价值导向。同时拍摄日常常用文明礼仪短视频,通过班前会前播放,不断提升职工文明素养,打造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矿区环境。

加强车间库房环境整治,落实标准化车间库房创建工作。同时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齐备,并且制定巡查制度,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加强材料乱堆乱放整治。工广区域内各类材料及废旧杂物禁止乱堆乱放,临时施工或其他原因需要堆放的必须经文明办审查核实后,指定合适堆放位置,未经许可乱堆乱放的将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处罚,并限期整改。地面临时施工的单位,必须将材料统一放置、码放整齐,保持周围环境干净整洁,施工结束后做到人走料清。

加强车辆管理及乱停乱放整治。全面加强对矿区车辆进出停放的管理,单位车辆信息统计、门禁系统的更新工作,确保信息真实、准确,没有登记信息的车辆严禁随意进入矿区,确保矿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出入。同时,加大对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的督查力度,矿区所有车辆必须按规定驶入停车场内文明规范,有序停放。

 

加强地面基础设施维护。定期对供水、供暖、供气管路及业务分管范围内的安全设施、基础设施进行排查,做好维修维护工作,及时对矿区排水系统进行清淤,加强对工广区域地面土建设施、矿区道路路面的排查,确保设施完好无损。

对矸石山进行区域平整、覆土的基础上,按照“优化生态布局,提升绿化、美化档次”,科学合理选定绿植种类,对已覆土完成区域进行绿植栽培,进一步提高了区域整体绿化覆盖率,坚持科学绿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走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实现煤矿无矸石山,为矿井建设添上浓墨重彩。

深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步伐,着力推进矿环境“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建设,持续扩大绿化面积,修建主题湿地公园,增加环保投入,让难点变亮点,让亮点变景点,全力打造安全、高效、文明、和谐、美丽标杆示范矿区。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