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构建国有企业共青团特色工作体系

发布日期:2021-06-25 08:41 作者: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葛超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一、案例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群团工作重大意义、重大原则、工作重点和需要采取的改革创新重大举措。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对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群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措施。面临国有企业发展带来的新形势,如何提升共青团的政治功能如何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如何团结带领青年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成目前国有企业共青团组织急需破解的新课题。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以下简称新集公司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确立青年正确理想作为首要任务,把服务青年作为工作主线,把从严治团作为基础要求通过认真总结近年来新集公司共青团的工作经验与好的做法,总结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有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新方法,建立了“12345”共青团特色工作体系。自工作体系建立和实施以来,新集公司团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明显增强,基层团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明显提高,广大团员青年服务企业深化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明显提升。新集公司团委也分别获得全国煤炭行业、安徽省淮南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第十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淮南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

二、具体做法

(一)实施过程

1.坚持党建带团建,破解瓶颈问题,做好顶层设计2015年,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新集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重新审视新形势下公司共青团组织面临的发展问题自觉地将团建置于党建之中,指导帮助公司共青团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并提出把准企业共青团工作重心、增设青年工作机构、优化团组织结构、创新活动方式等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指导性意见,为构建共青团新的工作体系做好了顶层设计。

2.坚持创新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建立实施细则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新集公司团委认真落实党委工作部署,全面总结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广泛开展青年职工思想调研,深入基层团组织走访座谈,认真研究共青团融入企业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摸索解决难点堵点的措施,从最初的“宣安、协安、保安”工作主题设计,到“3+1”团青工作格局的创新,经过3年多不断总结与提炼,最终形成了“12345”共青团工作体系。

3.坚持督促指导,落实主体责任,促进落地生根为推进各基层团组织准确把握工作体系精神,确保12345”工作体系有效运行和取得实效,新集公司团委积极成立“包保”工作小组,强化对工作体系中政策解读和各项具体工作的指导,做到实时跟踪、动态管理,保证工作体系在落实中不跑偏、不变形、不走样。同时,还将工作体系涵盖的具体内容纳入企业党建工作考核以及年度基层团组织述职评议工作中,进一步推进政策有效的贯彻落实和工作体系在基层生根发芽。

(二)实施内容

1.聚焦一条主线,不断强化青年思想引领。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形势任务教育为载体,以青年大学习行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 严管两级组织,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团。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通过从组织、制度、队伍三项基础建设入手,强化对二级单位团组织和三级基层团支部的两级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向基层延伸,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服务企业中心工作。

    3.筑牢三个品牌,不断融入企业中心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筑牢号手岗工作作为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凝聚团员青年力量、促进岗位技能提升的有效形式,结合警示三月行“百日安全”等系列活动,激励引导团员青年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4.选树四类典型,不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大力选树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四类先进典型,开展五四评优表彰,营造团员青年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5.创新五项活动,不断夯实成长成才平台。多方式、多渠道了解团员青年所思所想,以青年安全监督、青年创新创效、青年志愿服务、青年读书分享、青年联谊交友5项活动为主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为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三、成效与反响

(一)团员青年思想进一步升华。“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形势任务教育”三类教育以“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三种方式贯穿到团员青年整个思想教育工作中,进一步激发了团员青年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团员青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新集公司团委在安徽省开展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中,参学率始终保持淮南市企业领先地位。85后张锟、郭学良2位青年彰显大爱精神,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患者生命,分别被评为“安徽好人”、“淮南好人”以及“淮南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二)团员青年能力进一步提高。强化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服务意识,积极动员广大青工立足本职岗位,提高职业技能,引导团员青年建功立业是工作体系中服务青年长成才的重要内容之一。新集公司团委以“五项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青工练就过硬本领,先后培养了李昊、戚向男等10余名中央企业、安徽省和淮南市青年岗位能手。

(三)共青团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12345”工作体系的运用,进一步为新集公司共青团工作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找准了重点、细化了措施,有效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新集公司团青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全面活跃、重点突出、亮点纷呈的新气象。新集公司团委多次被评为淮南市共青团工作标兵单位、中煤集团“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所属基层团支部中也先后获得全国煤炭行业、安徽省、淮南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