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进社区 文明实践树新风

发布日期:2021-06-24 09:08 作者: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何伟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一、活动背景

志愿服务进社区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楚源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源公司)2012年以来创建文明单位、打造团委精品项目的重点工作,也是开展美丽淮南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推出这个项目主要基于以下因素:随着社区的发展及社区居民精神文明需求的不断提高,楚源公司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对中煤新集一矿周边社区群体的调研,针对社区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量身打造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建立了包含义务劳动、孝老爱亲、环保及安全宣教等多个青年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利用志愿者专业特长,将服务传递到基层,重点针对矿区职工及周边社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和他人提供便民志愿服务。项目自20128月启动以来,已开展主题活动60余场。实施地域覆盖淮南市凤台县新集一矿周边区域,以新集家园社区为主,受益对象人群人数2千余人。通过美化家园、免费义诊、健康咨询,法律援助、关注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多种便民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构建了蓝天绿地净土的健康和谐矿区家园,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该项目2019年被淮南市委评淮南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二、具体做法

(一)实施过程

1.及时采集需求、精心设计项目。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公司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到社区职工、空巢老人等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志愿服务需求,并以此为依据,有针对性地设计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为社区居民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搭建平台。

2.适时组织培训、加强队伍管理。坚持培训与服务并重的原则,公司团委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的要求,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合理安排服务时间和服务任务,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活动项目的有效衔接。

3.积极开展活动、热情提供服务。公司团委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力争覆盖社区群众所需的各种服务。

4.认真做好记录、扎实建立台账。公司团委每次在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对志愿者的服务进行及时、完整、准确记录,为表彰激励提供依据。

5.阶段激励嘉许、适度回馈收益。公司团委建立志愿者嘉许制度,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褒扬和嘉奖。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志愿者可以在评先评优、申请入党等方面享受优先考虑。

(二)实施内容

1.坚持便民活动常态化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进社区凝聚力公司团委多年坚持在学雷锋活动月、国际禁毒日、国际志愿者日组织志愿者开展系列主题志愿活动。年度内不定期开展防暑降温、溺水应急救援等知识宣讲,并开展健康义诊、心理咨询、疾病预防知识讲座、安全、消防宣传进社区、维修家电等志愿服务活动。尤其2014-2019,连续6年,结合全国安全月活动要求,组织青年志愿者联合安全生产部门,深入矿区小区,在小区广场内开展夏季安全用电、文明驾驶宣传及相关文艺演出,为居民普及日常生活安全知识,受到小区居民的广泛认可。

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安全知识义务宣传活动

    2.建立长效机制保落实,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进社区组织力。为扎实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公司团委结合实际,制定了有关社区志愿工作的系列规章制度,内容涉及志愿者招募制度、服务记录及褒奖制度等,并不断充实志愿服务各项管理规定,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流程及标准。近两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开展志愿社区服务活动,每年定期举办不少于5次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志愿者参与率达90%以上,受益居民近千人次。

3.选树先进典型传美德,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进社区向心力。为加强邻里和谐,促进和谐幸福家园建设,公司团委先后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挖掘小区孝老爱亲典型事迹,结合道德讲堂,在社区开展道德楷模事迹宣讲,受众职工达近千人。尤其是2017年以道德讲堂的方式,在新集家园小区开展安徽好人、安徽省最美家庭蒋荷芝家庭的感人故事宣讲,受众居民表示深受感动及启发。

4.发挥优势特长献力量,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进社区战斗力。根据社区居民的兴趣特点,公司团委重点招募有文艺特长的职工作为志愿者骨干培养,无偿教授社区居民唱歌跳舞、打太极等,组建老年合唱、广场舞队伍等,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拉近了邻里感情。每晚小区的广场都会出现文艺爱好志愿者的身影,她们义务为小区居民送去欢乐,送去健康的生活理念。同时,志愿者组织社区健步走爱好者,先后赴毛集焦岗湖及山南环山路等地,开展了以健康环保为主题的环保宣传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

 

志愿者开展为居民送健康、送服务活动

三、成效与反响

(一)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通过美化家园、免费义诊、健康咨询,法律援助、关注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多种便民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构建了蓝天绿地净土的健康和谐矿区家园,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邻里之间的感情进一步拉近,职工及家属、居民们感受到了企业的关怀和温暖,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提升。

(二)提升志愿者的“成就感”。通过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积极作用,向正向善向上,打造团青+”模式,创造性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定期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将公共服务拓展到社区,及时关注矿工家属、孤寡老人等群体,无偿教授社区居民唱歌跳舞、打太极,组建老年合唱、广场舞队伍等,提升了志愿者的实践能力,培养了志愿者高尚的品德,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树立了一个志愿者一个形象,使得志愿者获得成就感参与活动的青工中有1人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荣获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