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带团建 赋能青年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1-04-08 13:18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中安公司合资企业的属性,决定了区域内青年员工队伍呈现出以下比较明显的特点:一是人员构成的复杂化。中安区域35周岁以下青工近3000名,其中527名是中安自有青工,另有2000余名分布于近50家协作单位。这2000余名协作单位青工中有75%为淮南本地招聘人员,人员用工形式、文化层次都存在较大差异。二是成长需求和路径多元化。中安青工与协作单位青工、协作单位母体青工与本地招聘青工,成长需求和路径差异较大。三是协作单位团组织尚未健全。协作单位青工对企业传统意义上的依赖感不强烈,但区域内大部分协作单位团组织尚未建立或不具备独立建团条件,对青年教育引导还不到位。

  基于上述特点,通过党建带团建提升团青工作的实效性、贡献度,对中安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中安党建带团建主要是做到“四个融合”。

  一、把党建带团建与加强青年思想建设融合起来。

  公司党委坚持把团员青年的思想建设放在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首要位置。公司团委组织团干培训,公司党委书记连续三年赶往培训地为团干和青年骨干上专题党课,反复灌输“中安姓党”“团员青年要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公司团委每年在团员青年中征集、投票产生最关注的“强我十问”,邀请公司党委领导与青年面对面交流、逐一解答,用个人成长经历为青年解惑解渴。在化工项目试车的关键时刻,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公司党委书记施华彪发出了《致中安建设者的一封信》,引起强烈反响。公司团委因势利导,向全体青年发出了倡议书,各团支部纷纷响应,形成了保开车人人奉献、个个争先的浓烈氛围。青年员工黄海波在试车期间蓄须明志,他表示“项目开车一天不成功,就一天不剃胡子”,直到开车成功的第二天,他才把胡子剃的干干净净。

  二、把党建带团建与助力青年成长成才融合起来。

  中安联合党委秉承“培育红色高端煤化工人才”的育人原则,并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作为党建带团建的落脚点。公司党委把团干部作为公司党务和行政干部的培养对象,2018年担任公司第一届团委委员的9名同志已有8名走上中层和基层领导岗位,激发了团干部干好团建的工作热情。2019年,由公司党委领导、团委组织,启动“优才计划”、设立“优才基金”,赋能青工成长,2020年,有5名青工获得“优才基金”专项奖励。公司党委指导团委制定《中安联合推优入党实施方案》,推行“1234”推优入党工作模式,探索协作单位青工“推优工作属地化”,2020年,被中国石化选定为推优入党试点单位之一。当前,公司团委正在煤气化、分检等团支部,探索协作单位青工“推优工作属地化”。今年,在公司党委的支持下,团委启动“协作单位青年骨干发展支持计划”,旨在给协作单位青年创造更多发展机会、拓展更大成长空间。

  三、把党建带团建与搭建青年建功舞台融合起来。

  项目建设期间,公司团委成立了19支“青年突击队”,在誓师动员大会上,公司全体党委委员为“青年突击队”授旗,每支突击队由党支部书记担任总顾问。试车期间,现场有2吨添加剂需要搬运,但货运电梯还未投用。担任突击队顾问的党支部书记唐卫泽带领雄鹰青年突击队以人拉肩扛的方式,硬是把添加剂搬到30米高的四层楼上,又用同样的方法将60吨聚乙烯颗粒搬运至指定地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建带团建的内涵。公司团委开展了青工“技术难题揭榜攻关”活动,公司党委不仅明确党委委员担任活动总指导,还拨款12万作为专项攻关费用。党支部为攻关团队配备攻关顾问,确保攻关有序推进。活动吸引了中安及协作单位247名青年员工参与,不仅锤炼了青年人才队伍,还创造了逾600万元的经济效益。该活动入选中石化“青”字号品牌精选特色案例。

  四、把党建带团建与凝聚区域青年力量融合起来。

  2020年初,公司团委充分借鉴公司党建共建“六联工作法”,启动一体化团建工作,制定了《一体化团建实施方案》,成立一体化团建工作委员会,并开拓思维,创建“委员会+常委”的组织模式及轮值主席制的运行模式,突出了协作单位在一体化团建中的主体角色。一体化团建不仅从政治进步、成长通道、立功评奖等政策体系角度,探索工作开展新路径,而且从实践层面通过“筑梦交流会、破冰融心拓展、考证互助团、青锐招募令”等进行育才新探索,增强了协作单位青年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在一体化建设中形成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党建团建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

  通过党建带团建的“四个融合”,建强了基层团组织,延伸了基层党组织对中安区域内青年影响力、号召力,使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广大青年员工的行动自觉。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