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淮南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三)

发布日期:2022-07-01 17:39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加强青年志愿服务文化建设,引领精神文明新风尚,引导广大淮南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团市委开展淮南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展示交流,希望全市各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向优秀学习,将榜样的力量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踊跃参与志愿服务,共同为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八公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项目



  为完善政务服务帮办代办体系,向企业群众提供更为精准、便捷的帮办代办服务,八公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调集各窗口业务骨干组建了企业开办帮办队、社会事务帮办队、一件事服务帮办队、医保社保帮办队、税务服务帮办队等5支帮办队伍。自帮办代办队组建以来,积极践行“高效、便民、廉洁、规范”的服务理念,累计提供帮办代办服务500余件,切实提高了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获得群众广泛赞誉。为推动帮办代办延伸下沉,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镇(街道)、村(社区)级为民服务中心积极吸纳便民服务窗口人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作为基层帮办代办志愿服务队队员,不断充实服务力量,为群众提供高效、规范的帮办代办服务。在2021年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八公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志愿服务队经过项目路演和答辩环节,最终从参加决赛的2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市第二名佳绩。


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红轮社区四点半学校志愿服务项目



  红轮社区位于西都绿洲小区,小区内有许多年轻夫妻,他们的孩子大多是小学的低年级学生,往往下午4点半就放学,目的是让孩子们早点回家休息。然而许多家长往往要下午5点半甚至6点之后才能下班回家,他们无暇顾及孩子,在这一两个小时的“真空时间”里,孩子的安危让家长顾虑重重。2015年,红轮社区率先在社区开设了“四点半学校”,利用社区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书画室等现有场地资源,开辟满足“四点半学校”功能需求的活动场所,并设置了“课业辅导区”和“综合活动区”两个功能区,分别用于完成家庭作业、进行课余活动。与此同时,红轮社区还采取招募志愿者形式,依据自愿、就近、便利原则,按照功能需求组建了一支稳定的教师志愿服务队伍,无偿为学生提供辅导作业及培养兴趣爱好的服务。红轮社区的四点半学校为孩子们免费提供安全健康的学习场所,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深受学生、家长的欢迎。

(编辑:朱晓蕊,校对:侯灿,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