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淮南共青团五年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12-07 13:29 作者:杨静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        全市各级团组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着力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全市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

​​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凝聚青年,着力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突出政治引领。组建“团淮南市委青年讲师团”,开展“圆梦中国人”“青年大学习”等主题宣讲,覆盖青少年26.8万人。成功创建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推报全省共青团教育培训实践基地2个。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近200万人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主题活动。抓住党的十九大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和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等重要契机,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等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青年中广泛传播,加强青年政治骨干培养。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联合全市30多家单位成立淮南市青少年新媒体中心。在淮河早报开辟“青年之声”活动专栏,展示新时代团员青年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强化典型引路,组织开展“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向上向善好青年”“岗位学雷锋标兵”“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典型选树活动,荣获国家级表彰41个、省级表彰209个,涌现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杨帆、全国优秀团干部吴蔓蔓等一批先进典型,使广大青少年学有目标、追有榜样。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着力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实施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组织开展“爱心圆梦大学”“助力扶贫·携手圆梦”“情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三下乡”等活动,募集资金620余万元,资助困难学生2900余名,帮助3200余名贫困少年实现个人心愿。深入开展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开展驻点医疗卫生扶贫服务。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优秀项目评选大赛等赛事活动,为全市创业青年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常态化开展青年创业贷款财政贴息工作,为239名创业青年特别是农村创业青年发放贷款贴息资金309万元,撬动贷款4431万元。加强淮南市青年创业导师团建设,指导青年创新创业。依托安徽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频道《创富好青年》栏目,开展15期广播节目宣传我市优秀创业青年事迹。充分发挥返乡创业大学生在创业富民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申报创建6家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争取省级奖补资金30万元。江淮云青年创业园成功入选安徽青年创业园,获得省级专项资金补助250万元。深化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加强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新增注册青年志愿者队伍50个,新增注册青年志愿者1.7万余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97支,2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冲锋在前,涌现出夏晓丹、陈凤娟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青年典型。开展防汛救灾、文明创建、春运暖冬行动、爱心送考等志愿服务活动,圆满完成淮南国际马拉松、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淮南站)、淮河文化论坛等大型赛事会议志愿服务工作。

​​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当好桥梁,着力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服务青年发展。按照市委部署,参与制定《淮南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履行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组织开展单身青年联谊交友活动30余场,参与青年6000余人,精准服务青年婚恋交友需求。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江淮普法行”“6·26禁毒日”等契机,依托法治课堂、主题团队日、红领巾体验营,开展“法治伴我成长 共筑法治梦想”法治、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强化青少年自护教育工作,开展“青春自护 暑期安全”“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等活动,切实提高青少年安全意识。推动淮南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发挥作用。扎实做好青少年预防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推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关注青少年合理利益诉求。

​​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从严治团,着力强化团组织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全市共青团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断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持续开展基层团组织整理整顿工作,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强化街道团组织建设,进一步理顺市直单位团组织关系。联合市邮政管理局成立全省首家快递行业团工委。大力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建,新覆盖非公企业142家、社会组织1922家,进一步提升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建设“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110个。建立扁平化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建设工作。严格规范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切实增强团员队伍先进性。在全市共青团系统中组织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团的组织生活。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团干部直接联系团员青年制度,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分层分类开展团干部培训200余期,培训团干部6000余人次。

​​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深化改革,着力提升共青团工作水平。牵头制定《共青团淮南市委改革方案》,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落地见效。改进团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完善委员议事建言机制。全面推进“一专一站两联”工作机制建设,团市委成立专门委员会,县区团代表联络站实现全覆盖。调整优化团市委机关内设机构和职能,打造专挂兼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完善双重管理体制,落实团干部协管工作要求。推动各县区落实县级以下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列席同级党组织有关会议工作要求。改进直属团组织工作,把直属团组织建设成为教育引导、服务联系青少年的有效阵地。推动全市少先队工作改革,召开中国少年先锋队淮南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完善市级少先队组织建设,新成立县级少工委2个,新建学校少工委329个。推动市青联、学联改革,召开淮南市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全体委员会议和市学生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加强自身建设。

​​        全市共青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谱写新阶段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