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五个坚持”大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团市委机关党总支2019年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05-08 09:15 作者:邵博  来源:共青团  阅读: 次  字体:[ 大 ]  [ 中 ] [ 小 ]

  中共共青团淮南市委机关总支所属党支部共2个分别是团市委机关党支部和市青少年宫党支部。2019年,团市委机关党总支及下属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突出共青团政治属性,以党建为指引实现全市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在市直机关“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中,机关2名党员干部分别荣获一等奖、三等奖。2020年4月,获市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荣誉称号。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履行单位主体责任,发挥群团引领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召开全市共青团系统2019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回顾工作成果,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延伸到基层。根据市直机关工委统一安排部署,团市委机关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于12月正式启动,至12月31日圆满结束。

  二是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研究制定《共青团淮南市委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中共共青团淮南市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团市委2019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2019年度团市委机关党建工作“三个清单”》等,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对标对表完成党建工作任务。建立党建督查制度,通过总支随机检查、支部互比互查、党员测试等形式,掌握了解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


  二、坚持以党的思想建设为基础,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牢记党员初心使命。举办团市委主题教育读书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集中收听收看国庆阅兵式,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围绕“不忘初心忘没忘、牢记使命牢不牢”等主题开展集中研讨6次,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在讨论中凝聚起精神力量。邀请市委讲师团团长、省委党校教师为机关党员作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深化党员干部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和理解。走进青年、走进基层深入调研青年在创业致富过程中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情况与大学生思想动态,并形成调研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检视问题、制定“四清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二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分层级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举办全市团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为团干部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托“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在团员青年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增进青年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形成题为《打造青年阵地品牌 探索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的调研报告一篇,积极探索共青团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的功能定位、组织方式、活动方式。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政治思想防线。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精神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德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对意识形态工作做好监督、指导与督促。严格管理全市各级团属新闻媒体平台,持续加强政治导向,深化全市共青团系统意识形态工作。

  四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依托现代创新载体。集中收听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过专题研讨的形式,引导党员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具体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加强“机关书屋”建设,配备硬件设施,补充阅读书籍,制定借阅制度,推动书籍管理规范化、系统化,成功创建市直机关第五批“机关书屋”。全力推进“学习强国”APP使用,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充分发挥党员QQ群、微信群等网络新媒体即时性特点,共享学习内容,交流学习心得。


  三、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打造优质党建阵地,推动基层规范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由于领导班子成员变动,及时调整机关党支部书记人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等制度,按时保质地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党总支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指导所属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加强所属社会组织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指导市青年社会组织党支部组织开展活动,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我委选派第三批市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加强机关群团和统战工作,成立机关妇女组织,召开机关第一次妇女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妇委会。

  二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提升组织凝聚能力。采取学原文、读原著与辅导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讨论交流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强化党员学习。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淮南市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选编》等,开展“回味入党初心”等专题学习讨论,举办党员过“政治生日”仪式,实地参观大通“万人坑”教育馆,开展对标检视反思,及时校准偏差,引导党员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员意识。团市委运用建行悦生活“党费云”缴纳平台,全面试行电子化收缴党费,成为全市首个使用电子平台缴纳党费的市直机关单位。严把发展党员的政治关口,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三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锤炼干部优良作风。开展春节扶贫慰问,向联系包保的凤台县湖东村捐赠扶贫慰问金专项用于脱贫攻坚工作,走访慰问贫困户及贫困青少年,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开展“青年林•绿色梦”植绿护绿公益活动,组织党员到淮河公园植树,并对树木进行养护,用实际行动倡导全民共建绿色生态家园;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活动,为辖区少年儿童讲授绘画和音乐课程,丰富社区儿童的文化生活,提高孩子们的艺术修养。对辖区楼道、墙面、公共设施等乱张贴小广告进行清理,营造文明、和谐、卫生的社区环境;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党员对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引导群众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用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四、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增强新时代青年对党的政治认同

  一是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激发青年创造活力。实施“团淮南市委青年讲师团”计划,组织40余名青年讲师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主题宣讲活动36场,覆盖团员青年4500余人。开展“举旗帜 送理论”宣讲活动20余场,参与团员青年 1100余人。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等特别主题团日活动30余场,覆盖团员青年5000余人。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活动,累计参与团员青年90万余人次。制作“文明过年”“学雷锋,淮南青年在行动”“为英烈献花”“与祖国合影 为祖国比心”等原创网络文化产品。

  二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推动出台《淮南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印发了《2019年全市青年发展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建立青年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了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成立淮南市青年创业导师团,31位创业导师提供创业指导和融资咨询等服务。实施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开展“爱心圆梦大学”活动,为全市112名困难大学生提供助学金31万元;开展图书漂流活动,新增图书漂流站3家,捐赠图书4000余册。实施春运“暖冬行动”、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淮南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爱心送考活动等,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深化“淮南市12355青少年健康成长大讲堂”、“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等品牌活动,为广大青少年在心理健康、法律维权、自护自救等方面提供服务。


  五、坚持以正风肃纪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日常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党纪党规,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以“陈、杨、方、曹”和姚辉等人的违法违纪案例作为警示,集中学习我市环保系统和交通系统窝案,观看《叩问初心》《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等警示教育片,实地参观市消防救援支队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扎实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抓党建、强基础、促提升”专项整治。

  二是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团中央六条规定。倡导节约用水用电,节约办公耗材,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大力改进文风会文。切实精简文件,减少印发各类文件和通知,严把文件质量和时效,规范文件和资料的报送程序和格式,压缩篇幅,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意尽文止、条理清楚、文字精练。坚持开短会、讲短话、讲真话,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次数,严肃会风会纪,注重提高会议活动的效率和质量。


编辑:程娟 审核:李根

分享到: